新兴市场升势承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4 00:13:00

  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截至5月18日当周,有15亿美元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至此,新兴市场股基已经连续三周出现资金流出,创2015年第四季度中期以来最长“失血”周期。过去八周中,新兴市场有七周出现资金流出。相比之下,上周日本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则触及10周来新高。

  中投证券分析认为,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和最新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推升了6月加息的可能,这进一步打压全球资金对于新兴市场等高风险资产的偏好。

  在新兴市场股市承压的同时,新兴市场货币也有所走软。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5月以来的跌幅扩大至3%以上。截至23日,俄罗斯卢布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创今年2月以来最长下跌周期。花旗俄罗斯经济学家查克洛夫表示,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未来几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挑战。

  另据国际金融协会预计,目前新兴市场未偿还债务规模超过62万亿美元,其中约1.6万亿美元债务预计将于5年内到期。这部分债务最容易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除美联储外,全球其他主要央行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特别是欧洲和日本等处于负利率水平,但这不足以确保新兴市场债务能够顺利获得融资。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新兴市场涨幅主要是受到风险投资意愿改善的推动,但基本面因素对股市的支持力度仍较为疲弱,特别是贸易出现结构性减弱,短期内没有催化因素能够改变现状。

  也有部分机构分析师看好新兴市场中长期表现。美银美林资产分析师豪纳此前预期新兴市场将于5月回调,但同时表示新兴市场将于6月迎来一波升势,并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他指出,由于各国央行仍有能力实行进一步宽松政策,以刺激低迷的通胀数据,因而GDP和薪酬水平都将持续上涨。

  中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3月以来大宗商品的暴涨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基本面的改善,因其经济发展依赖商品出口。新兴市场股市估值显著低于发达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短暂优于发达市场,相比之下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