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华电定增方案有疑点 销售金额严重失真

作者:付梓钦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6-05-23 22:13:00

  《红周者》特约作者 付梓钦

  金利华电 (300069.SZ)于今年1月26日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计划以每股22.2元的价格定向发行1824.32万股股份,外加2.7亿元现金,用于收购信立传媒全部股权,由此计算,信立传媒整体估值高达6.75亿元,这相比该公司账面净资产7350.7万元溢价6亿元,溢价率超过8倍。

  从信立传媒业绩表现来看,该公司利润增速是有明显下滑趋势的。增发预案显示,在信立传媒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2014年的3.17亿元增长将近10%的背景下,净利润收入却相较2014年的1778.8万元却有小幅下滑,为1759.59万元。

  与此同时,信立传媒的传统主营业务也面临新媒体的侵蚀。资料显示,信立传媒核心业务为电视媒体广告代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代理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广告投放,而在2014年和2015年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始终都是信立传媒的第一大供应商,涉及采购金额分别高达11698.46万元和11846.94万元,占比分别高达41.89%和39.81%,提供给信立传媒近半数的业务资源。但是,现如今在被众多新媒体围攻夹击之下,传统媒体的优势却正在逐步沦陷中。根据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和央视市场研究(CTR)媒介智讯最新发布的《2015年1~12月中国报纸广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传统媒体广告市场陷入了全面下降的局面,2015年降幅为7.2%,其中电视广告下降了4.6%。

  在行业资源整体出现萎缩的大背景下,信立传媒所拥有的电视媒介资源价值也在相应减少,这不由让人为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担忧。

  资本与业务的联姻

  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的信息,信立传媒在2015年10月曾发生过股权转让,公司创始人丁烈强将个人直接持有的4%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投资机构金投智汇,转让价格仅为1460万元,由此计算彼时的信立传媒整体估值不过才3.65亿元,仅相当于此次股权转让给金利华电对应估值的54%。

  这意味着,在入股信立传媒仅仅半年时间后,金投智汇便可以翻倍的价格将股权出让给金利华电,转手赚了将近一倍,而且还不需要承担任何业绩承诺补偿义务,这简直就是丁烈强在向金投智汇白白“送钱”啊。

  关键问题在于,信立传媒的创始人丁烈强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冤大头”呢?事实上,金投智汇的来头可不小,其股东构成中不仅包括了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样的专业机构,更为重要的是另外3家股东则是分别持有金投智汇39.9%股权的“杭州泰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的“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持股3%的“杭州泰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3家机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杭州市人民政府下属的全资公司“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争夺由浙江卫视主办的《中国好声音》栏目的广告资源过程中,引入杭州市政府背景的公司作为股东,信立传媒此举可谓是好处多多、用心良苦。

  再来看看信立传媒与 老板电器 之间的合作,同样也是在2015年10月,信立传媒的原股东丁烈强、吴霞和舟山橙思,以1303.4万元的对价向老板电器转让了4.9%的股权,这使得老板电器在半年之后一举获得了2000万元以上的资本增值。

  有意思的是,老板电器和金投智汇是在同一时间受让信立传媒股权的,出让方又都涉及信立传媒创始人丁烈强,但是两家的受让价格却不一致,金投智汇的获取成本为每1%股权对应365万元,而老板电器的获取成本则为每1%股权266万元,两者相差幅度高达37.22%。但是,对此金投智汇却毫无怨言,而作为股权出让方的丁烈强对于老板电器明显偏低的股权受让价格也是视而不见,其中的原因也实在是令人浮想联翩。

  其实,老板电器也是信立传媒的关键客户之一,2014年和2015年分别以2391.51万元和2838.51万元的销售额,位列信立传媒的第三大客户之位次,销售贡献度分别为7.54%和8.21%。由此来看,信立传媒的客户回馈工作做得倒是很到位,再被金利华电收购之前还不忘了“投桃报李”。

  销售金额严重失真

  收购报告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始终都是信立传媒的第一大客户,对应销售额分别高达13306.98万元和15594.87万元,占比分别高达41.97%和45.13%,远超过排名第二位的大客户“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对应的20%左右的销售份额。可见,针对 省广股份 的销售,对于信立传媒的业务和业绩表现起到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但就是这个对于信立传媒而言至关重要的客户,其采购数据数据却不支持信立传媒的销售数据。根据省广股份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信立传媒当年仅以12677.82万元的采购额,位列省广股份第二大供应商之位,这与信立传媒所披露的当年销售金额,少了600余万元。

  再继续来看省广股份的2015年年报,信立传媒并未现身于省广股份的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而排名第五位的供应商“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卫视”对应的采购金额仅有12000.34万元。也就是说,站在省广股份的角度,在2015年向信立传媒采购的广告资源不会超过12000.34万元,这与信立传媒所述的15594.87万元销售额相差了将近3600万元,这相当于信立传媒2015年全部销售收入3.46亿元的10%以上。

  这种数据上的偏差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信立传媒针对省广股份的销售数据是否是被严重虚增了呢?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信立传媒代理的热门栏目中也包括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然而伴随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也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爸爸去哪儿》也将不再制作播出。该限制使得信立传媒所采购的媒体资源也打了水漂儿,成了一个“躺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