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转型艰难 长城动漫陷入亏损

作者:张晓晖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5-23 22:15:00

  选择动漫产业为转型方向的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000835.SZ,长城动漫),似乎还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

  2015年长城动漫取得了3.5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其中半数以上的收入,由其亏损的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下称“圣达焦化”)取得。但也正因为焦化资产的亏损,令长城动漫陷入困境,2015年长城动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报亏1800余万元,2016年度的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已经全面亏损。

  在5月17日的年度股东会上,长城动漫的副董事长、总经理申西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关停长期亏损的圣达焦化公司,以避免公司的亏损进一步扩大,但是这会让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度减少。

  焦化资产成为累赘

  长城动漫由四川圣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圣达”)转型而来。

  2014年底,四川圣达通过现金方式购买杭州长城动漫游戏有限公司100%股权、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有限公45.74%股权、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等多家公司股权。通过这次并购,四川圣达试图转型为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动漫业务的大型文化类企业。

  这桩并购完成后,由于四川圣达的主营业务、实际控制人均已改变,公司相应更名为“长城动漫”。至此,四川圣达试图完成从一家主营业务为煤炭的公司,跨界变为动漫游戏产业的公司。

  但是四川圣达的焦化资产仍然被保留在上市公司,而且在转型的两年之后,长城动漫的主营业务收入其实仍然来自于圣达焦化,金额为2亿元,占据长城动漫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57%。

  公司管理层表示,2015 年度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还是以焦化业务为主,随着并购进来的 7 家公司股权过户逐步完成,公司动漫游戏类业务所占比重逐步增加。

  圣达焦化是长城动漫的主要收入来源子公司,尽管圣达焦化贡献了公司的大部分营业收入,但由于焦化行业亏损严重,圣达焦化2015年的亏损金额接近4000万元,因此,长城动漫决定关闭圣达焦化的60万吨焦炭生产线。

  公司表示,关停圣达焦化生产线的原因,是因为上下游产业链持续低迷,市场供需逆转,焦炭市场受到极大影响并长期保持在低位徘徊。加之政府政策调控,煤炭原料组织困难,采购成本高。圣达焦化焦炭生产线运行时间久,老化严重,维护成本高。综上导致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难以继续开炉生产。

  关停生产线之后,长城动漫将如何处置这一资产,申西杰表示,目前剥离出售、关闭清算等几种方案都在考虑之中,关闭的话可能还涉及到员工安置和资产减值的问题,对公司财务会有进一步的影响。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处置完圣达焦化60万吨生产线后,长城动漫将不再从事焦炭的生产,彻底转型为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动漫业务的大型文化类企业。

  跨界转型艰难

  近期媒体不断报道称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持审慎态度。

  转型两年来,长城动漫一直试图在动漫产品上有所突破,但是目前还没有获得广泛市场认可的产品。

  申西杰作为年仅31岁的公司负责人,对股东们表示,我们也希望能够有突破性的产品问世,这样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转变。

  长城动漫管理层对于跨界转型的准确描述是:公司全面进军动漫原创及衍生品领域,通过各子公司产业协同优化,实现“虚拟动漫形象+现实娱乐体验”的“漫游互动”业务体系,丰富和拓宽动漫的价值实现载体。

  而目前正在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中的长城动漫,筹划中的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飞翔达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收购相关工作正常进行,业界对其的解读是长城动漫准备收购的两家公司处于VR(虚拟现实)领域。

  长城动漫董秘赵璐说,由于重组没有完成,因此外界对于长城动漫进入VR领域的讨论,公司不便参与,也需要等到重组完成之后,公司才会对外界有所回应。

  在管理层的讨论中,长城动漫认为伴随着互联网络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漫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继IT业之后,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动漫游戏是具有无限潜力的产业,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动漫市场之一,国家明确表示发展中国文化产业刻不容缓。动漫产业巨大的经济潜力和社会影响也得到了政府和产业的重视。中国动漫游戏市场将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潜力巨大。

  在主营业务中,长城动漫的全资子公司新娱兄弟主推的自研网页游戏为《南帝北丐2》、《西游伏魔》两款页游产品,均采用全球同步发行。同时,平台上其他页游产品大部分仍处于运营中并稳中有升。其中,《南帝北丐2》于2013年8月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出,陆续在中国台湾地区、韩国、东南亚地区展开运营。总开服已经超过1000组,月流水峰值超过700万。2015年3月上线的《西游伏魔》为经典RPG网页游戏,截至目前已经与50多家平台进行商务合作,同时亦推广至东南亚及北美地区。

  但动漫和游戏两块业务的营业收入却不理想,其总和相加仅获得1个亿左右的收入。申西杰表示,如果除去圣达焦化的亏损,长城动漫在动漫游戏业务上的营收是盈利的。

  对于跨界定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长城动漫再一次的资产重组,并进入VR领域,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政策性阻碍,唯一需要向投资者作出交代的就是,如何在动漫、游戏、VR领域做出非凡的产品,以实现公司突破性的发展变革,同时摆脱当下公司陷入亏损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