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到2020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21:55:57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丽新23日在此间说,到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在全球占比也逐年提高。

  她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总体来看,在“十三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无论从产业结构的升级趋势,还是从我国的人才、技术等要素储备来看,“十三五”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春天。

  她分析,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产业的深度分工和加速融合趋势更加明显,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国际投资加快发展,服务业跨国投资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服务业吸收外资的占比也在稳步提高,为我国承接国际服务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机遇。

  她说,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服务的可贸易性在不断增强。

  此外,从国内情况来看,新常态下服务经济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服务业在带动GDP增长,扩大投资、消费和就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生产要素加快向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转移。

  据介绍,第四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将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