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投入125亿建设农田水利 新增供水受益人口260万人

作者:刘相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3 21:47:00

  5月23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重庆市2015至2016年度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125.85亿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7.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36.2万亩,新增供水受益人口260万人。

  过去一年,重庆结合各地实情和防汛抗旱期间暴露出的水利设施薄弱环节,以及民众反映迫切需要解决的水利设施建设问题,把山坪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流域治理、大中型灌区骨干渠系整治改造等,作为农田水利年度建设重点。

  通过引导、创新,重庆多方吸引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农民自愿投入为基础、社会其它经济组织参与的多渠道投入机制。与此同时,重庆积极推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制度,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山坪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等水利工作,纳入对区县党委、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重庆市水利局也将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工作纳入水利综合目标考核,实行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重庆市水利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一年投资建设,该市已修复水毁工程3097处、新修渠道1012公里、清淤沟渠6946公里、新修或加固堤防324公里、疏浚河道236公里、新修水库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53座、堰塘整治14955口、新增水电装机容量12万千瓦、建设村镇供水工程2480处;改造中低产田面积13.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3平方公里、新增蓄水能力25411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7.6万亩、改善灌面136.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4.3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25.2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0700万立方米。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5—2016年度该市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125.85亿元,超额完成117.2亿元的投资计划。除新修水库外的年度各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基本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