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作者:李浩源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20:31:00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几天前聚会,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黎明告诉记者:他两年前就离开了大型国有企业办公室主任的岗位,成立了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朋友接着说,两年来,贺黎明带领公司的全体员工坚持“与公益同行”,践行新商道,不仅赢得了市场,更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践行新商道的关键,是充分利用商务平台,掌握好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尺度,锐意进取,以不变应万变。而“与公益同行”,则意味着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

  与公益同行

  听了贺黎明和朋友的介绍,记者由衷地感到钦佩,迫不及待赶到海口市白水塘中石化工业园区,采访这家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

  翻开一摞摞照片,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与公益同行”的镜头,越来越清晰:

  2015年9月7日,深入海口旅游风景区,慰问景区工作人员。

  9月8日,教师节来临之际,到农村慰问小学老师。

  9月12日,走进社区,慰问社区医务工作者。

  9月14日,支持海口“双创”,与媒体一道慰问先进工作者。

  9月17日,走进校园,开展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问答活动。

  9月22日,利用市民晚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年1月26日,深度参与海口“双创”活动,与媒体合作走上街头,慰问一线执勤交警和劳动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1月29日,与公益同行,参与海口“双创”活动,与媒体合作慰问社区环卫工人。

  ……

  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把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作为自己的责任,主动参与海口市“双创”活动,慰问一线环卫工人、交警、社区工作人员、景区工人、农村教师、社区医务人员、敬老院、福利院等,还开展了母亲节献爱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有奖问答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累计发放黄金月饼、黄金饼干5000余份。

  问及企业“与公益同行”的初衷,贺黎明回答说,习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我认为,“与公益同行”,就意味着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利润之间的关系,是植物的根与枝叶花果的关系。植物的根长得深、扎得稳,枝叶花果才会茂盛,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为企业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把企业成功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有机结合起来,提供物超所值的产品或服务,给予社会大力支持和赞助,回报社会,才能制造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惬意的服务,获取新的效率,创造新的优势,开拓新的市场,推动企业成长。

  践行新商道

  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海南黄金食品厂,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0000余平方米,产品以节令食品和旅游休闲食品为主,是一家集研发、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锐食品企业。企业拥有月饼自动成型机生产线、全自动食品包装机、热风旋转炉、三层九盘电烤炉、单头泵式喷码机、和面机、搅拌机、曲奇自动成型机等设备若干台。工厂化验设施齐全,检测手段完善。

  凭借先进的设备,完善的管理,科学的技术,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取得了食品流通、生产许可证等资质证书,并在商务信息平台的支持下,建立了覆盖海南全岛的销售网络和平台。

  成立初期,黄金食品的主打产品“黄金月饼”、“黄金饼干”,就因尊崇健康营养的理念,选料考究、内外兼修、物美价廉,跻身海南同类产品前列。经过多年精心营造的黄金品质及传承的名师手法,黄金月饼系列产品荣获“中国名饼”等多项国际国内荣誉称号,多次被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评为“年度放心消费品牌月饼”、“海南省优质诚信品牌月饼”。自2004年起,多次荣获全国焙烤职业技能大赛“团体赛金奖”。

  依托自由的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等渠道,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椰丝脆饼”、“黄金椰奶曲奇”、“绿茶酥”、“南瓜饼”、“椒香脆饼”、“咖啡曲奇”、“凤梨酥”“黄金什锦饼”、“黄金丹麦风味曲奇”等系列饼干;黄金酥饼、黄金莲蓉、黄金极品伍仁等10余款广式、港式、琼式月饼;黄金鲜肉粽、黄金蛋黄粽等系列粽子,行销岛内外。被海南省卫生厅认定为“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成为海南省食品安全协会副会长单位。

  苦练基本功

  成功没有电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楼梯。秉承“至臻至美、善做善成”的企业文化理念,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在自觉参与社会活动,奉献爱心的同时,苦练基本功,不断改革、创新、发展,树立起了良心企业的标杆。

  贺黎明成立公司伊始,就清楚地意识到企业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须苦练基本功,加快转型升级。于是,他在原来食品厂的基础上,对公司进行了转型升级。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有利于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不仅仅需要一种精神去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同时,还需要一定的勇气和策略。

  贺黎明表示,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的质量理念是“黄金食品,品质如金”。在他看来,这既是对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在践行自己本身的使命。

  按照公司的产品质量要求,每出产一盒月饼、饼干、粽子或者其他产品,无论从内外包装、烘培工艺、外观及馅料等方面,都必须追求精益求精,决不能让一盒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为此,公司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追溯和不合格品召回制度。

  贺黎明给我们讲了这么一个故事:2015年8月,正值月饼销售高峰期,工厂每天都有大量的月饼生产出库。出库过程中,包装部门已经进行了检查,仓储及物流部门仅从外包装上检查其完整性后,就将打包装箱的月饼发送到海南各市县销售点,一切都在紧张、忙碌、有序的进行。

  然而,越是不希望发生的事,却偏偏发生了。

  一天晚上,包装车间的负责人在核对包装材料的使用情况时,意外发现有一款月饼礼盒中的一盒饼,由于工人的疏忽,忘记加盖一层“天盖”。对于不熟悉产品特点、不了解实情的客人,可能不会发现缺少了什么东西。但如果少了这么一个“天盖”,就意味着客人会少品尝到这个礼盒中的3种风味的月饼。

  怎么办?当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是放任不管,还是继续追踪一查到底?放任不管,是对消费者的极不尊重;继续追踪一查到底,谈何容易?当天出库的礼盒数有上千个,究竟是哪一盒出了问题?公司领导得知此事后,当即要求:就算是大海里捞针,也要找到这盒“不合格品”。包装、物流、销售、经销商等,雷厉风行,对该款产品逐一开箱检查。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终于赶在第二天上班前,在某经销商的仓库里找到了这盒不完整的月饼礼盒。所有参加检查的人,直到这时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精耕细作,是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对售后服务的追求。对客户提出的要求,公司会尽全力去满足,公司甚至提出这样的服务口号:只要客户提出要求,哪怕将饼干、月饼送到五指山顶,也要送上去!

  节令食品的特点是,每年月饼大销之际,销售期都较短,而且较集中。2015年中秋节即将来临的前一天,公司销售中心接到儋州市某偏远农村一位客人打来的特殊电话,说手上有黄金月饼的兑换券,若自己赶到海口来领取,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但他全家有很喜欢黄金月饼,希望能够在中秋团圆之夜吃上黄金月饼。

  客户的要求,就是命令。

  公司销售部门立即组织专人专车,连夜驱车200多公里,将4盒月饼送到儋州市乡下的一个农场。当送货人员将包装精美的黄金月饼送到客户手上时,那位客户感动得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说,真的没有想到,你们会驱车200多公里送4盒月饼到乡下。

  贺黎明笑着对记者说,专人专车跑200多公里送4盒月饼,从经济上看起来很不划算。但与客户第二天过中秋节时一家人团团圆圆围桌而坐吃黄金月饼的温馨画面相比,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正因为企业提出了“做好了,是故事;做不好,是事故”的工作要求,公司的品牌形象,才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赢得了信誉。

  把企业的每一件事,都做成一个故事。这就是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每一个员工执着的工作作风,也是这个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贺黎明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以创业为先导,干企业,做实事,谋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件一件做,形成了“至臻至美、善做善成”的企业文化理念。

  这个理念,关键在于一个“善”字。善是主动,是开创性工作,是不断优化完善,是心存善念,追求完美;落脚点在于“成”,要想成,敢成,能成。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用最好的服务赢取市场,用最好的产品争取客户,用最先进的理念开创市场,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进步,加快了企业发展的步伐。

  更上一层楼

  李嘉诚曾说:“做企业,要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傲心但有傲骨的团队,在肩负经济组织其特定及有限责任的同时,也要努力不懈,携手服务贡献于社会”。

  贺黎明总结了海南同类企业能打进国外市场的经验。他说,成功不是你想不想,也不是你要不要,而是你必需做。为了社会责任,为了企业的壮大,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和胸怀规划未来,并为之不懈努力,直达成功,立于不败之地。

  为此,贺黎明提出:作为海南岛土生土长的食品企业,未来3年,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要建立“立足海南,面向全国;做精岛内,做大岛外,海陆空并举”的市场格局。利用现有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的销售渠道和网络优势,有针对性地深度开发老百姓吃得起、吃得安心的旅游休闲食品和节令食品。同时,要加强与有关农产品基地的战略合作,不断推出以有机食品为主的新产品。

  目前,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高速公路便利店、高铁车站便利店,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的饼干系列产品“返单率”持续增加。据贺黎明透露,他们正着手组织强有力的团队,对琼州海峡的过海轮船、岛内旅游景点等进行点对点的精准营销,不间断地推出适合不同客户群体的产品。

  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的企业,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与公益同行”,践行新商道,通过“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精打细算”的三精营销战略,不断做大做强,树立起了良心企业的标杆。海南黄金食品这个具有一定含金量的品牌,一定能在南中国海边的国际旅游岛,至臻至美、善做善成。

  走进社区慰问社区医务工作者

  黄金饼干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黄金食品工作人员教师节之际慰问农村小学老师

  与公益同行慰问环卫工人

  走进校园开展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问答活动

  黄金食品深度参与海口双创活动与媒体合作慰问一线劳动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中国财经app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中国新三板APP

至臻至美 善做善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