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反电诈联动平台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20:30:00

安徽打造反电诈联动平台

  “您好,请将房租打到帐号……”“恭喜您在我们的活动中中奖,请点击http://……免费领取苹果手机一部。”“你涉嫌一起案件,案件嫌疑人冒用了你的身份证在银行开办了银行卡,请将钱转账到安全帐号……”

  诸如类似形式的短信、电话,相信不少人都收到或接到过。电话、短信、网络等通信手段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不法分子行骗的途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安徽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造成的损失以每年50%至60%的速度上升。2015年,安徽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达到27000余起,损失金额高达6亿多元。为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有效破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多、损失大、挽损难等现实难题,5月18日,安徽省正式启动运行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中心(简称安徽省反电诈中心)”;同日,安徽反电诈媒体公益联盟也正式成立。这些举措,旨在打造多方联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营造“公安查、银行堵、电信封、媒体帮”的良性互动局面。

  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动是关键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骗术多样化的特点,冒充“公检法”和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诈骗的现象尤为突出。一旦发案,往往损失较大,且侦破与挽回损失都比较困难。

  从近年来安徽省各市、县成功阻断或侦破的案例来看,反电信网络诈骗想要有效阻断受害人被骗,或侦破案件挽回损失,必须要做到多方联动。

  5月15日上午10时许,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市民杨某报警称,其妻子姚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地公安机关的电话,说姚女士涉嫌一起杀人案,随后妻子姚女士神色慌张带着银行卡离家了。刑侦民警闻讯后,敏锐判定姚女士极可能遇到电信诈骗并准备汇款。

  原来,案发当时,姚女士接到自称某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姚女士涉嫌一起杀人案件,为办案需要要求其不要向任何人泄露信息。姚女士听后大惊失色,而后对方又称案件嫌疑人冒用了姚女士的身份证在银行开办了一张银行卡。为了证明姚女士与案件无关,要求她将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转到安全账号,如果查实与案件无关,警方将如数退回。此时完全听信诈骗内容的姚女士不顾其丈夫阻拦,执意汇款。经过30分钟的紧张找寻,民警最终在邮政储蓄银行柜台前发现了姚女士的身影,而此时姚女士已经汇了21万元。

  为了帮助姚女士挽回巨额损失,民警当即与银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请求对姚女士所汇款额进行冻结。银行工作人员闻讯立即展开冻结。最终,通过警银联动,姚女士被骗的21万成功追回。

  由于电信网络诈骗往往涉及跨市、跨省、乃至跨国作案,在侦破的过程中,也需要电信、银行等方面的协同办案。

  3月12日下午16时许,安徽省舒城县居民方某收到了这样一个短信:“这个月18号我结婚了,到时你要来喝我们的喜酒哦,这是我们的电子请帖和结婚照。”出于好奇,方某点击了其链接,但什么也没显示。当日19时许,方某突然收到银行短信,称他的银行卡已经消费4000元,随后半个小时内,又收到多条转款信息,合计损失数万元。这时候,他才急忙打电话给银行请求冻结银行卡,并于第二日报警。

  在接到报警后,舒城县公安局立即对此展开了专案侦查。调取银行卡交易明细显示受害人6笔资金均转入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民警立刻与支付平台客服联系,力求尽快冻结资金,争取挽回损失。在对链接进行破译后,民警发现链接所含木马病毒绑定了一个邮箱号,通过邮箱又发现了一个疑似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在多方面的配合下,专案组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位置是在广西来宾市。此后,专案组在嫌疑人所在地区蹲守了十多天之后,确定了嫌疑人的工作窝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现场扣押了作案电脑、银行卡、手机卡等物证。

  无假日运转反电诈再添“利器”

  去年12月,安徽省政府批准建立了由省公安厅牵头、24个单位参与的安徽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于2016年1月20日、2月25日、3月9日召开三次联席会议。在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做出一项重要部署:尽快建立安徽省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中心。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建,安徽省反电诈中心顺利建成。

  据了解,该中心以“一个中心、平台共用、分别接警、集中处置”为建设原则。一个中心,即安徽省暨合肥市联建一个中心,设在省公安厅;平台共用,即接警和处置平台供全省各地共用;分别接警,即各市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设置接警专席,承担警情接报和录入任务;集中处置,即中心集中处置各级、各部门通过平台报送的警情和其他线索。

  作为安徽省防范打击电话网络诈骗犯罪的中枢,安徽省反电诈中心实行集中办公,无双休、无假日不间断运转,中心内设警情处置组、金融查控组、通信封堵组。

  警情处置组承担签收处理和汇总分析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开具查控银行帐号、封停阻断涉案电话、网站及电话信令倒查的相关文书,发现疑似被害人线索,下达防范拦截指令,督促各地落实和反馈,指导各级指挥中心规范接警和案件录入等工作。

  金融查控组承担案件涉案银行账户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含异地银行账户);

  通信封堵组承担案件涉案电话号码、网站的关停、阻断、电话信令倒查以及按需发送防范提醒语音或短信等工作。

  按照《安徽省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反应联动处置业务流程》要求,紧紧依托“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充分运用技术识别手段,即时查找高度疑似正在诈骗群众的相关信息,实时推送各地核查,确保在第一时间开展落地查找受害人和防范拦截工作,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应急处置工作。

  5月12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投入试运行,通过警银、警信、警媒密切协作,仅6天时间,共关停阻断电话、网站586个,止付银行账户234个,其中成功冻结银行账户14个,冻结资金70余万元,几类主要电话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约40%。“安徽省反电诈中心的建成是推动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实战需求,坚持实战引领、实战检验,把实战作为检验反电诈中心应用成效的标尺,按照‘边打边建、以打促建’的思路,不断健全完善打击治理长效机制,提高整体防控水平,使反电诈中心成为拉动安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提升的新引擎。”李建中说。

  民警向记者们介绍安徽省反电诈中心魏红兵摄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打造反电诈联动平台

中国财经app

安徽打造反电诈联动平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安徽打造反电诈联动平台

中国新三板APP

安徽打造反电诈联动平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