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京交会与“往”不同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20:30:00

  “截至5月21日,本届京交会共吸引了3746家企业及22779名客商注册参展参会,他们来自12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特斯拉、拜耳、印度塔塔咨询公司等知名企业。”5月23日,记者从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京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将于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京交会与往届有诸多不同,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服务贸易高端展会,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国家战略,展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新空间、新机遇、新成果。大会将突出“开放、创新、融合”理念,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领域,设置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区,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等122场专题论坛及洽谈交易活动。

  实现四个突破

  “与前三届相比,第四届京交会将实现四个突破。”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丽新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京交会将首次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首次设立国际合作机构,首次设立主宾国和主宾省,首次组织优秀服务示范案例的评选活动。

  据邱丽新介绍,本届京交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世贸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贸易中心负责人,主宾国及知名企业家代表围绕服务贸易创新与融合发表演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贸易网点联盟、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已确认成为第四届京交会国际合作机构,并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论坛、研讨活动。

  第四届京交会确定主宾国为英国,主宾省为浙江。据悉,英国将组织金融、通信、保险、文化创意等服务贸易优势企业参展参会,举办展览展示及主题推介活动,浙江省也将由省长带队组织浙江的文化、跨境电商、服务外包领域的50多家特色服务贸易企业参展参会。

  优秀服务示范案例的评选活动将遴选推出一批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跨界服务、最具国际化战略、最具发展潜力的服务案例,在本届京交会举办期间进行展览展示,举行案例分享活动,发挥对行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完善五个“更加”

  “本届京交会国际参与面更加广泛,国际化的程度更高,主题主线更加突出,互联互动更加凸显,行业发展状况指数、标准和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发布更加丰富,服务客商的举措更加务实。”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会上表示,本届京交会国际客商的覆盖面更广,境外组团参展参会国家地区数比第三届翻番,国际组织参与积极性更高,更多国际商协会参会。

  闫立刚说,本届京交会上将有10场活动发布17个行业方面的发展报告、白皮书、标准、指数等。如“2015~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全国会展产业政策法规白皮书2015”“双创指数报告”等发布。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商,京交会组委会提前60天发布第四届京交会展区规划及会议洽谈活动信息,便于参会各方提前开展对接;提前征集并即时发布企业交易需求项目,会期通过现场发布、专场对接、定向撮合、自由洽谈等多种方式,促进交易签约。此外,本届京交会首次推出手机APP,为展客商提供注册查询、需求发布等多项服务;首次开展最佳主题展区评选;利用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等新媒体即时推送展会信息;遴选推荐5家优质服务酒店,为展客商提供住宿服务。

  相关链接

  智慧服务峰会基调:跨界融合

  5月19日,记者从第四届京交会服务外包专题采访活动中获悉,中国智慧服务峰会暨2016软件与信息服务国际企业对接会将于5月3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坚持跨界融合的基调,组织信息服务企业与商业流通和O2O企业进行跨界交流,重点讨论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拉动下,信息技术如何帮助商业流通企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劲介绍,峰会为快递企业、通信企业、商业流通企业、金融业、饮食服务企业和信息服务企业搭建了国际业务交流的平台,让信息化、数字化服务于行业发展。

  李劲表示,帮助企业项目落地是峰会重要目标之一。为此,峰会组委会不仅邀请了知名外包企业高管参会,还邀请了物美控股集团、北京翠微大厦、伊美尔(北京)控股集团、京东绿安公司、中科创富公司等商业流通、O2O企业的高层参会并演讲。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业企业协会(NASSCOM)全球贸易发展项目部总监盖根萨巴瓦尔、日本信息服务产业协会(JISA)大须贺正之、中国台湾科技化服务协会秘书长乐以嫒等行业权威专家也将参与现场交流。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钟明博告诉本报记者,京交会和峰会是外包企业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也是行业高管相互学习的平台。“以前我国外包业务以离岸业务为主,可展示的服务内容不多。现在大部分企业转型升级以后,深入各行业,可视化展示的产品和方案增多。”

  据悉,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日本NTTDATA公司、NEC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印度INFOSYS公司等软件与信息服务知名企业将参加本届大会。(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四届京交会与“往”不同

中国财经app

第四届京交会与“往”不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第四届京交会与“往”不同

中国新三板APP

第四届京交会与“往”不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