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服务贸易将迎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20:30:00

  “十三五”期间,商务部将紧紧围绕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和促平衡五个方面,健全服务贸易的促进体系,培育服务出口能力,提升中国对外服务国际竞争力。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28日~6月1日举行。本届京交会将突出“开放、创新、融合”理念,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

  在5月23日召开的京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邱丽新表示,“十二五”期间,服务贸易在我国的外贸和世界服务进口中所占比重实现双提升,全球排名上升至第二位。无论是从产业结构的升级趋势,还是从我国的人才技术等要素储备来看,中国服务扬帆远航正当时,“十三五”服务贸易也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春天。”邱丽新在会上说。

  将迎来诸多利好

  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3624亿美元增至7130亿美元,年均增长14.5%,为同期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速的2倍。服务贸易在我国的外贸和世界服务进口中所占比重实现双提升,其中外贸占比从10.9%增至15.4%,全球的占比由5.1%增至7.7%,我国服务贸易全球排名从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邱丽新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促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三个文件,建立由39个部门组成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批准在15个地区进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

  具体而言,邱丽新介绍说,从国际看,一是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产业深度分工和加速融合趋势更加明显,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二是国际投资加快发展,服务业跨国投资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服务业吸收外资的占比也在稳步提高,为我国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提供新的机遇。三是全球服务快速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服务的可贸易性在不断增强。

  从国内看,邱丽新认为,一是新常态下服务经济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服务业在带动GDP增长,扩大投资、消费和就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服务业发展环境日渐优化。二是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生产要素加快向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转移。三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世界贸易强国和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多措并举提升竞争力

  邱丽新表示,“十三五”期间,商务部将紧紧围绕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和促平衡五个方面,健全服务贸易的促进体系,培育服务出口能力,提升中国对外服务国际竞争力。

  在扩规模方面,不断完善服务贸易的政策支持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服务企业和服务平台。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到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在全球占比要逐年提高。”邱丽新说。

  在优结构方面,推动财税金融部门加大对服务出口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比,支持地方培育各具特色的服务出口产业,实现错位竞争,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在增动力方面,将推动制造服务化,加快破除服务贸易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服务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

  在强基础方面,努力夯实服务业基础,培育引导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研究制定国际服务贸易条例,同时深化同美国等服务贸易的重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

  在缩小服务贸易逆差、促平衡方面,逐步改善服务贸易的逆差局面,加快出台服务重点领域指导目录,着力扩大服务出口,促进服务出口和进口的均衡发展。“通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开展,希望能建立起一套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服务贸易发展的促进体系,与国际接轨,通过政府的服务,借鉴国际经验,改善国内服务贸易发展的环境。”邱丽新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服务贸易将迎全面发展

中国财经app

“十三五”服务贸易将迎全面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十三五”服务贸易将迎全面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十三五”服务贸易将迎全面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