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小贴士 海关来答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20:30:00

  出游旺季,进出境规定您知多少?

  当下出游好时节,进出境规定莫忽略。随着出境游持续火热,从探亲访友到“剁手”买买买,都不再是稀奇事。然而带着给亲友的礼物出去,提着国外“血拼”的战利品归来,在进出境时需要遵守哪些规定,您是否清楚呢?为了您能更好、更快、更顺利地进出境,海关在这儿列举一些可能会用到的规定,让您提前心里有底。

  有旅客常常会问,到底我能带多少东西回来?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总限额,出国旅游的中国籍旅客,可以免税携带在境外获得的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物品入境(不含旅客在入境免税店消费的3000元人民币限额),超出5000元的物品,需在申报台如实向海关申报,并按照2016年4月8日新修订的《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征收15%~60%不等的物品入境税。二是单一品种以合理自用为限,也就是说,每种物品的数量不宜太多,用途应当是自用或少量馈赠亲友,不应用于贩卖、出租等商业目的。否则,即使该种物品的总价值没有达到5000元限额,也有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要求按照货物办理通关手续。需要注意的是,关于入境商品的免税有两条稍微特殊的规定,一是如果某一件不可分割的物品的价值就超过了5000元,那么根据现有规定,计算税额时是全额计税,不会扣除5000元后再计税。二是有包括计算机、手机、照相机、摄像机在内的二十种商品不论是否自用和数量,均不免税,不计入5000元免税额中。如果您旅游出行携带了类似的物品,可以在出境时向现场的海关关员申报和咨询,便于入境时能顺利通关。

  也有旅客经常问到,某种物品能带回国内或带出国去么?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制定并公布了包括《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和《限制进出境物品表》在内的相关规定。由于品类繁多,列举几个日常可能用到的类别:

  现钞按照现有规定,人民币现钞进出境限额均为20000元,超出限额的将不被允许进出境。外币现钞的限额是折合美元5000元。超出限额的,出境需要银行或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文件、入境需要事先如实向海关申报方可通关。其实,现在网络发达,支付手段多样,在境外刷卡支付或转账汇款方便很多,而且限额远高于上述的标准,安全性也比携带现钞更高。

  动植物制品很多珍稀动植物制品都是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口的。例如象牙,国家已明确规定不允许进出口。携带象牙和象牙制品(如象牙筷子、手镯、手链、摆件等)通关未主动向海关申报者,可能因违反相关规定甚至触犯刑法而影响出行计划。受到限制的物品中常见的还包括但不限于沉香、犀牛角、羚羊角、一些种类的珊瑚等。

  烟酒按照现有相关规定,从国外入境(不包括途径香港和澳门入境)的旅客,每人可免税携带12度以上、750ml每瓶的酒两瓶(即1.5L以内,包括红酒、白酒、威士忌、白兰地等),在携带酒类的同时可免税带进卷烟400支或者雪茄100支,超出部分可能会被征收相关进口税。如携带数量超出太多,超出的部分还可能会被拒绝入境。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满16周岁的旅客是没有携带烟酒的配额的。《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和《限制进出境物品表》内的所列举的物品还包括了武器、仿真武器、弹药等;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等;以及一些种类的麻醉品和精神药品等等。有些与我们的生活相关,有些则较为少见,就不一一列举,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在海关总署网页上搜索这两个表格做进一步了解,或直接致电12360全国海关热线寻求帮助。同时,如果您在通关现场有任何疑问,或不确定携带的物品是否需要申报和征税,请选择走申报通道,然后在海关申报台向现场执勤的海关关员咨询,他们会尽可能帮助您顺利通关。

  (本期由黄埔海关协办)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关小贴士 海关来答疑

中国财经app

通关小贴士 海关来答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通关小贴士 海关来答疑

中国新三板APP

通关小贴士 海关来答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