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外贸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20:30:00

  在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之时,政府部门应当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通关效率等,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贸易环境,从而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对未来的信心。

  在国务院于近期公开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再次作为稳外贸的重要工作之一被提出。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春季)》也表示,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将为外贸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有效提振进出口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接单能力。

  对此,企业人士认为,当前正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时期,应当加快将此前一系列为企业改善外贸环境的举措落实到位,为企业减负前行释放政策红利。

  改善环境提振企业信心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其中着重提出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和加强外贸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在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之时,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为外贸企业进一步营造好的外贸环境。现在正是外贸回稳向好的关键时期,政府应当咬定青山不放松,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为企业拿订单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对外贸易处处长郭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自身有创新的活力和开拓市场的能力,在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之时,政府部门应当做的不是越俎代庖,干涉企业具体运作,而应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贸易环境,比如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通关效率等。

  近期,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春季)》称,2016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累计有所下降,综合考虑国内外环境,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国家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将为外贸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有效提振进出口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接单能力。

  政策落实还需加把劲

  《意见》指出,要降低出口平均查验率,加强分类指导。2016年年底前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沿海地区推广到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加大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外贸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切实支持进出口企业应对境外知识产权纠纷。

  不少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自贸试验区经验的推广复制,无纸化通关的推行,通关效率已经大大提高。而且收费项目也在减免,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不过,从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改进的空间仍然存在。

  广东数家外贸企业反映,尤其在邻近春节之时,不仅查验率高的问题仍然存在,而且检查费用由企业承担。更让企业难以接受的是,掏柜检查之后,货物堆放散乱,在客户心中形成了很不好的印象。

  另一家企业反映,国外有时候会对认证提出新的要求,但是在办理认证时,一方面需要找代理公司办理,收取费用较高;另一方面认证办理的时间较长,经常会影响业务开展。

  还有不少陶瓷企业反映,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发新品。然而,在新品研发之后,款式和造型很容易被同行模仿,即便注册了专利,也难从根本上起到效果,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应当加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善外贸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中国财经app

改善外贸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改善外贸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中国新三板APP

改善外贸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