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海关:借力改革创新 促进加工贸易新发展

作者:陈炜隽温皓宁陈慧燕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23 20:30:00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江门海关获悉,自该关成功复制广东自贸区加工贸易手册管理全程信息化的创新制度以来,截止4月30日,已有近500家加工贸易企业办理了企业电子身份认证,并通过无纸化系统办理了手册设立、变更、核销等业务2163份。

  加工贸易手册管理全程信息化改革意味着加工贸易将全面告别纸质时代。在该项创新制度中,加工贸易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设立至核销以及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等各环节业务时,可通过联网数据传输、纸质单证扫描等方式申报电子数据,无需现场递单和多次往返海关,实现在线办理、在线审核、一证多用,大大简化各业务环节的手续。自去年8月开始,该关根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加工贸易电子化手册随附单证无纸化”改革,全面取消了电子化手册设立(变更)、核销、外发加工、内销征税等8个业务环节的24类纸质单证,由现场海关根据企业申报的电子数据直接办理相关业务,效率大幅提高。

  推进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只是该关借力改革创新、积极促进地方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介绍,去年以来,受国际外部需求不振、原材料价格波动、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加工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该关积极地结合江门地区的优势和外贸发展的特点,紧贴地方促进珠西物流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对策,主动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江门关区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业务向前发展:

  主动出谋划策,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该关主动围绕促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提出完善船舶工业产业链等针对性建议,加强引导地方特色造船企业充分利用保税政策开展业务,积极推广“电子底账+企业自核”等保税监管模式,方便企业进、出、存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船舶制造业进出口逆势增长。据统计,2015年江门市船舶制造企业共出口船舶27艘,总值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特种船出口12艘,价值1.90亿美元,增长7.3%;同期进口船用设备及物料1.82亿美元,增长4.4%,发展势头良好。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内销渠道“火起来”。大力推广适用“内销集中征税”、“无纸化申报”、“电子支付”等便利化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为内销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帮助企业开辟国内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针对电子行业企业生产周期短、批量大、品种繁多的特点,该关主动跟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广东海信集团等企业的发展需求,引导企业开设电子化手册、申请公用型保税仓库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进出口和内销征税的稳定增长,据统计,今年1~4月,该集团进出口额达2.16亿美元,内销征税2491万元人民币。

  立足实际需求,带动保税物流“动起来”。去年全年,该关完成1个新设保税仓的验收和2个新设保税仓库的审批工作,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提出建设“广东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请。据统计,2015年江门关区保税货物入仓3.69万吨,货值1.24亿美元。同时,结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求,积极引导企业和地方政府申请设立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利用专业的物流配送服务,解决企业多批次、小批量进出口报关的需求,提高企业的通关效率,节约通关成本。

  建立协调员制度,帮扶企业“挺过去”。该关还建立企业协调员制度,为企业提供“菜单式”、“家政式”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业务疑难问题。比如新会海关辖下某公司专门为港珠澳大桥生产钢筋水泥结构件,受港珠澳大桥工期延误影响企业成品无法如期出口。正当企业忧心忡忡之际,该关的协调员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建议,并积极向海关总署请示,及时为企业办理手册延期手续,为企业节省了800多万元的经营成本。

  (陈炜隽温皓宁陈慧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门海关:借力改革创新 促进加工贸易新发展

中国财经app

江门海关:借力改革创新 促进加工贸易新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江门海关:借力改革创新 促进加工贸易新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江门海关:借力改革创新 促进加工贸易新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