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兹·摩恩:德企参与中国社会事业将带来双赢

作者:沈忠浩 严锋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20:16:00

  新华社柏林5月23日电 专访:德企参与中国社会事业将带来双赢——访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副董事长莉兹·摩恩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严锋

  由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中国德国商会(上海)和德国驻上海总领馆共同发起的“同心、同力、同行”倡议将于5月25日在上海举行首届颁奖礼,以表彰在华德企作出的社会贡献,并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社会事业中来。

  “对德国企业来说,中国绝不仅仅是一个市场,”贝塔斯曼基金会副董事长莉兹·摩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德企参与中国的社会事业将带来双赢。

  据介绍,此次获得提名的在华德资企业共15家,其中不乏西门子(中国)、上汽大众、拜耳(中国)等知名企业。

  摩恩表示,目前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德资企业超过5000家,它们参与中国的社会事业主要涉及教育、职业培训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位于江苏省太仓的德中合作残疾人福利工厂项目,这是德企在华建立的首个残疾人福利工厂,为当地各类残障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大约80家落户太仓的德国企业共同发起了这个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摩恩说,这不仅是一个慈善项目,还是一项经济活动。

  摩恩指出,当前社会和经济面临多元而复杂的挑战,人们需要的已不再是简单的解决方案,需要从一开始就考虑到社会不同角色的利益、能力和贡献,以制定可持续战略。“我们必须群策群力,让社会变得更加稳定,让经济增长更具可持续性,继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摩恩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不再仅仅植根于本国。哪里有员工,哪里有客户,哪里有合作伙伴,哪里就是企业的主场。国际经济和社会日益增进的相互依存需要大家共同制定解决方案,精诚合作,以更好地应对21世纪的挑战。

  “我们提出此项倡议就是要表彰现有(有德企参与的)优秀的在华社会项目,并希望借此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其中,”摩恩说。

  贝塔斯曼基金会创建于1977年,主要致力于教育、医疗卫生、经济与社会事务、社团文化与发展慈善事业等。

  摩恩表示,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社会层面上,德中两国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贝塔斯曼基金会致力于为加深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我经常去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变化,”她说,“中国近年来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希望‘同心、同力、同行’倡议能够使德中关系进一步深化。”

  摩恩说,在维护社会稳定、公平公正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经济活动扮演着重要角色。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贝塔斯曼基金会将长期关注这一话题,并进一步完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