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拟借壳上市 物流板块闻风而动涨超2%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18:22:48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随着顺丰控股拟借壳上市的消息公诸于众,今日午后物流板块迎来一轮升势。截至收盘,该板块整体涨幅整体涨2.29%,其中华鹏飞、大杨创世涨停,艾迪西涨6.26%。

  今日消息层面,鼎泰新材午间公告称,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该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仅次于EMS的全国第二大快递企业顺丰,是继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分别宣布借壳艾迪西和大杨创世后,第三家宣布登陆A股的快递企业。

  2015年12月13日,艾迪西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同时,公司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12月14日复牌后,艾迪西一度连拉13个“一字板”。

  2016年5月6日,在艾迪西以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为主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等一系列相关议案获得高票通过。业内人士认为,重组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将进入监管部门审核阶段,若审核顺利,申通快递将成为首批进军A股的快递企业,而艾迪西也将由经营阀门为主业的公司变身为快递龙头企业。

  今年4月8日,大杨创世公告称,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予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和云锋新创,拟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发行22.69亿股,总计作价175亿元购买圆通速递100%的股权。大杨创世复牌后则没有艾迪西的疯狂,仅收获5个涨停。2016年4月1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这也预示着圆通成功上市的脚步又向前迈了一步。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有发展瓶颈,增速的放缓使得越来越多快递公司资金吃紧。而快递企业争相上市主要原因便是希望抓住证券化给公司带来的机遇。“谁首先抓住了上市带来的红利,谁就占得把竞争对手拉下马的先机。”上述业内人士说。

  谁将成为A股快递公司第一股目前不得而知,但就目前市场给顺丰控股给的估值来看,比此前申通的借壳方和圆通的借壳方的估值总和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