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首度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惹不起躲得起

作者:刘飞 来源:央广网
2016-05-23 18:12:00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万达集团购买西班牙大厦,投资改建一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事件几经反转。2014年,万达集团以2.65亿欧元买下了西班牙大厦。但此后,有报道称,改建计划遭到了来自当地市政府和部分市民的阻力。今年初,又曝出万达集团要出售大厦的消息。

  这些都把万达集团和其董事长王健林多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昨晚,在一档访谈节目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此做出回应,称惹不起躲得起,但目前也不排除“接着干”的可能性。

  西班牙大厦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是当地地标性建筑。不过,七十年代之后,大厦的功能开始萎缩,几次易主。2014年,大厦迎来了中国买家。万达集团以2.65亿欧元从桑坦德银行手中买下了西班牙大厦。万达集团发展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造方案是出于建筑质量的考虑,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拆除建筑,然后一寸一寸重新还原,以确保未来40年甚至100年能有一栋高质量的地标建筑。

  但此后,传出消息,万达和当地政府就西班牙大厦的改造计划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马德里地方历史遗产委员会要求保留大厦西面和旁边两侧外立面的原貌;有当地市民建立了一个“反王健林拆楼重建”网站,几个星期内,获得7万市民支持。王健林表示,从成本角度讲,要是能改造他也不想重建。“西班牙的专家鉴定,由于不使用的原因,这里面很多钢筋锈蚀,这个楼已经不能承重,必须要拆除,还不是我的意见。我呢,是‘土豪’似的去了,说这楼还能用,我拆了重来,这我怎么可能呢?这个楼稍微改造改造不是更省成本么。拆了重建成本要高,就是没有办法。”

  遭遇了来自当地市政府和部分市民的阻力,王健林称,不再投资,另一个原定在西班牙的旅游项目也将“搬家”。

  王健林坦言,“我没想到,一大选,卖给我这个楼、签协议的政府下台了。上来的反对党就说,不行不可以。跟他协商半天,就是不行。我就给我们海外中心同事讲,既然说不行,咱们惹不起咱们躲得起,卖掉,咱们走人。我们就宣布,这个楼要出售,不再投资了。而且本来预定在西班牙的一个更大的旅游项目,现在搬到法国去了。”

  不过,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政府担心,万达出售西班牙大厦的消息将使其他对马德里有意的投资者有所顾虑。王健林则称,因为当地就业压力等因素,当地还在商讨,如达成一致获得同意,不排除继续此项目。“(当地)政府现在又过来和我们商量说,你们还是继续往下做,可以拆,所以我们现在就等他最后给我们一个正式函件,你说我们能不能重建,不排除我们再回头把它整下去。毕竟这个位置重要。我们不会跟钱过不去。”

  而对于此次一波三折的西班牙大厦投资项目,王健林称,要谨记当中的教训。今后不能投资没有获得规划许可的项目。对中国的企业,也是一个需要谨记的教训。

  分析万达集团对西班牙大厦的投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中国企业出去要注意政治、法律、经济等多方面的问题,第一叫政权的更迭,这样的案例在国际上经常出现。第二有关现实问题就是法律程序问题,法律程序在中国和国际上还是有一定差距,尤其是西方。最后一个一定要关心这个地区经济状况。如果经济状况出现问题,他们会仇外,心态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并购案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