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北”跨境旅游渐入收获期 已开通两条中越旅游航线

作者:林艳华 钟建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3 18:10:00

  中新网南宁5月23日电(记者 林艳华 钟建珊)“旅游对于中国和东盟各国来说都是重要主导产业,发展海上旅游合作必将为各方带来重大利好。”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古小松博士23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坐着游轮畅游北部湾欣赏旖旎的异域风光成为一种休闲选择。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作为中国与东盟陆海连结的纽带,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日益受到各方的关注。10年来,“泛北”各国大力推进包括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这些产业开始释放先导效应,渐入互利共赢的收获期。

  以“携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5月26日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届时与会各方将为包括旅游在内的相关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出谋划策,力图为“泛北”合作提供新视角、注入新动力。

  山水相连的“泛北”区域各国,相得益彰的特色旅游产品使得跨境“观光热”持续升温。东盟国家大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复杂多变的地貌和气候造就东盟国家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新加坡的圣淘沙海滩,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海滩、印尼的吉达海滩等,都是著名的滨海旅游胜地;印尼的巴厘岛,泰国的普吉岛,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岛,菲律宾的科雷吉多岛等,亦是著名的旅游海岛;东盟国家还有众多的火山、溶洞、瀑布,如印尼的覆舟火山、巴都火山,马来西亚穆鲁山国家公园是世界最大的洞穴群,菲律宾的巴克山寒飞瀑,这些都吸引着外国游客。

  而中国的旅游资源亦是丰富多样,与东盟隔海相望的广西,拥有1629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可供开发的海域面积逾6万平方公里,并拥有众多深水良港以及海岛、湿地、温泉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近年来广西加快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中越边关国际旅游区等四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效应日趋显现。

  在广西的友谊关、东兴口岸,在云南的瑞丽、磨憨、河口口岸,人来车往的边境线上,那浩浩荡荡等待跨境的人员与车辆队伍,或许正是中国—东盟旅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广西沿海城市防城港从事导游工作近10年的何欣然,见证着中越跨境游的兴盛。“大部分游客都对越南下龙湾海上航线感兴趣。”她说,自从当地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全面恢复之后,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每天从东兴口岸出入境的游客人数达2万多人,她的工作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忙碌。

  中国正大力支持中国—东盟跨国海上旅游的发展,中国北部湾地区(广西、广东、海南)将整合内部旅游资源,建立北部湾城市旅游联盟,开辟海上跨国邮轮旅游环线,建成北部湾海上跨国旅游金三角。同时,深化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建设泛北部湾无障碍旅游圈,共同打造跨国边境游、泛北部湾、海上游等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泛北部湾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

  此前,象征着中国—东盟海上旅游合作纽带的“北部湾之星”号邮轮启动运营,这条跨国邮轮航线从广西沿海的钦州、北海始发,沿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一路南下,穿过岘港、芽庄、热浪岛等世界著名热带风光和度假胜地,横跨风和日丽的泰国湾,最终抵达马来半岛中部四季如春的关丹,受到沿线相关国家的欢迎。

  业界人士认为,广西与广东、海南以及港澳地区,以及东盟7国形成的泛北部湾地区连接两大洲(亚洲、大洋洲)、两大洋(太平洋、印度洋),为海上旅游合作提供极为有利的区位条件和优势。同时,东盟各国特别是泛北各国都将旅游产业作为本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予以扶持,旅游业保持持续的发展旺势,已成为各地区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

  目前广西已开通北海-越南下龙湾和防城港-越南下龙湾两条海上旅游航线。而广西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等泛北国家,共同推进的海上旅游线路——中国(北海)—越南(下龙、岘港、胡志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中国(香港—海口—北海)已渐渐明晰。

  业界专家表示,基于坚实的合作基础和诸多有利的合作条件,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开展海上旅游合作,市场美景可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