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20万年薪赴美留学 90后大学毕业生的梦想与选择

作者:赵珂 来源:央广网
2016-05-23 17:26:00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人社部调查显示,部分地方本科高校、部分地处三四线城市的高职、部分文史类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不足,毕业生就业机会较少。一些高校反映,受外贸出口大幅下降、化解产能等因素影响,纺织、钢铁、采矿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需求今年大幅下降,有的到目前为止仍少人问津。此外,女性毕业生就业相对更为困难。

弃20万年薪赴美留学 90后大学毕业生的梦想与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高翰)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高翰,正忙着为赴美留学做准备。这位来自河南的年轻人在广州天河区的这座高等学府内读了四年书,却似乎并不满足。他告诉我们,这次去美国读的是硕士,之后还准备再花几年时间读完博士学位:

  高翰:毕业以后去美国留学,去德州的南卫理工大学,可能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神经网络。大概应该是这个方向。读两年,两年的时间,可能还打算读博吧,读博可能要四年半左右吧。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问题引人关注。当然,对于高翰同学来说,并不存在就业的问题,即使不去美国读书,他也不愁无业可就。早在去年年底,他就已经在IBM公司找到一个职位。但考虑再三,他最终决定放弃:

  高翰:IBM公司给我提供了offer,工作职位是售前工程师,工作地点是在广州。他的薪水刚入职的第一年是实习期,一个月八千。实习期过了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多,一年是14个月的工资,再加上年终奖,一年可能能拿到20万左右吧。但是因为在广州这边,考虑到租房还有生活费的问题,可能算下来一年能拿到手的也不多,所以当时也是在权衡到底要出国还是去工作。又在IBM实习了两个月,然后觉得本科学历还是太低了,感觉还是不太适合去做那种纯技术的工作。所以自己就考虑要不要出国再读两年,上几年学,学点真正的技术回来,再找那种技术类的工作,所以才考虑拒绝这个offer,去美国留学。

弃20万年薪赴美留学 90后大学毕业生的梦想与选择

(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四学生芮佩怡)

  今年秋天,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四学生芮佩怡就要到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硕士学位,和华南理工大学的高翰同学类似,她也是在工作和读书之间选择了读书:

  芮佩怡:首先第一个就是我觉得女孩子多读点书没什么坏处,而且当年本科的时候没有考上中传一直是一个遗憾,所以现在有机会的话还是愿意去读书。第二点的话就是我从大二开始就找到一份比较不错的兼职,是在我们这边的一个电台,叫《西安乱弹》的一个方言频率做周末的兼职主持人,所以已经上了两年多班了,大学生在毕业前夕很向往工作岗位,想去尝试一下。我可能已经经历过这个过程会觉得其实工作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自由、那么洒脱,反而更加想要上一上学,所以就决定不要转正了,去读书。

  芮佩怡说,如果她现在选择工作,每个月的收入能让她满意,但一成不变的工作状态就很难让人满意,选择读书就是选择更多的可能性:

  芮佩怡:之前兼职的时候就是一个月能拿到两千多吧,但是这两千多就是一周上16个小时,只上节目那一个小时区就好了。如果转正的话加上基本工资能到五千左右吧,在西安能算能养活自己的一个水平了,可是我的内心虽然是满意的但对那种状态不满意。可能对薪资满意对工作的状态不满意。会发现做一段时间的电台节目之后会觉得现在节目的创新成分是比较少,而且对我自己的锻炼也是比较少。每天就是去耗上一天然后拿上话筒开始说话,然后下班之后就回家。感觉自己并没有在这种新媒体的环境下有更多综合能力的提升。如果说我现在转正之后,我几乎可以看到自己未来两三年内每一天生活的样子。我是一个双子座,比较求新求变,所以说不太满意,我想去别的城市看一看,看看自己能不能在传媒这个大行业的背景下的其他工作岗位上有一些尝试呢,所以我还是决定出来转转。

弃20万年薪赴美留学 90后大学毕业生的梦想与选择

(天津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大四学生陈如希)

  有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高校毕业生认为今年就业形势还可以接受,心态比较乐观,而他们期望的月薪平均值则低于5千元。天津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大四学生陈如希目前在一家培训机构教日本人学中文,她表示,尽管目前的工资低于自己的预期,但工作能够让她学到很多东西:

  陈如希:还没有转正现在就是实习吧,也就是3000块,可能以后转正之后到三千五六吧。我当然是希望高一点吧,但是现在的毕业生工资都不是很高我觉得。虽然是比预计低了一点,还是能从这个工作里学习很多东西的。就是比如说可以练习一下日语口语,也可以体会一下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的处理,虽然公司不大,也可以锻炼一下日语之外其他方面的知识。

弃20万年薪赴美留学 90后大学毕业生的梦想与选择

(长春光华学院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崔齐)

  当然,并非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有了着落。长春光华学院会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崔齐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他觉得,如果自己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能拿到四、五千元的月薪就已经很可观了:

  崔齐:现在正在毕业答辩做论文的事,现在还没有具体打算等毕业之后再说吧。一上来能拿到四五千还是比较可观的。自己通过58同城还有智联招聘投过一些简历,去面试薪资一般都在三千左右吧。因为一上来的话肯定会很困难。然后薪资会比较低,头两年可以接受,但是一直这么下去的话肯定觉得接受不了。我们这个专业毕业的应届生一上来的话都是从出纳或者实习生开始做起吧,工资都比较少,也就在两千到三千左右吧。

  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四学生芮佩怡说,不同的人对于未来有不同的预期,有她的同学里有的人的选择了稳妥的就业单位,但也有不少人选择创业:

  芮佩怡:我们同学基本分了三类,一类可能就是在底层摸爬滚打,很少有人可以直接上手当主播,我们进校的时候都想做主持人,但现在大部分否可能徘徊在编导啊或者记者这样的岗位上。第二个去向就是传媒边缘化的工作,比如说做广告公司的业务员或者说去一些国企,或者说考公务员之后从事这种宣传或公关岗位的工作。第三种就是自己创业的也比较多,开开声音工作室啊、办个培训班啊什么的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