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手机银行:转账步骤太繁琐 在线贷款功能未开发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5-23 17:06:40

  农业银行手机银行与去年相比,改观并不大,界面设置不够清晰,功能版块名称指向性不明确,尚不支持自助设置页面,转账步骤繁琐,用户体验较差。但同时,农行手机银行 安全性很好,支持绑定设备,在线更改密码。

  综合功能、体验、安全、创新四个维度的评测来看,农行手机银行在安全性上表现不 凡,但体验性较差,综合评测得分为78分,在19家评测银行中排名中后。

  (一)功能 (27分/35分):在线贷款功能缺失

  农行在功能性上失去分较多,与其他国有行拉开距离。理财种类上,支持银行类理财、基金、贵金属与外汇买卖 ,缺失国债;其次,商旅消费集中在“e购天街”版块中,用户可在线购机票和电影票,但却不支持火车票、酒店预订。此外,农行手机银行在线贷款功能缺失,仍未开发,基本的在 线申请贷款和贷款信息查询功能皆不支持,而据了解,在纳入此次评测的19家手机银行中 ,18家银行具有“贷款”功能。

农行手机银行:转账步骤太繁琐 在线贷款功能未开发

  在生活缴费、信用卡方面,农行有所提升。生活缴费项目较多,水电燃气话费取暖交通罚款都支持,仅宽带费、物业费不支持在线缴纳。信用卡功能上,可以查询申请进度、信用卡账单与积分,还支持账单分期和自动还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信用卡”功能下,有“申办”功能,但打开之后仅支持申请进度查询和在线激活,并不支持用户在线申请信用卡。

  相比去年来看,农业银行的功能性更多突出。尤其是生活缴费类一直做得很好,信用卡方面的功能也相对完善。但整体来看,农行相对保守。另外,农行还不具备在线申请信 用卡、在线申请贷款功能,但这些功能既可以满足用户需求,又能节省用户时间,受到很多年轻用户 的喜欢,农行手机银行可以开发此类业务,提高手机银行活跃度。

  (二)体验(25.5分/40分):转账必须外接设备太繁琐 界面设置不清晰

  农行手机银行在体验性上得分非常低,在农行手机银行上登录、办理一般转账业务体验性都不是很好。在登录上,农行手机银行仅支持手机号的登录,而一般银行至少具备手机号、银行卡号登录。另外,用户不可以自主设置页面,不能将自己的常用功能放在主页,每次都需要在众多功能键中寻找,而且不具有模糊搜索功能,不能方便快捷的找到所需功能。

  最受诟病的是农行手机银行的转账功能。在转账时,农行每一笔转账在填写好转入账户信息后,需要输入支付密码,然后系统提示需要连接k宝设备,不然无法进行转账。虽然这是农行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一种方式,但客户转出1元钱都需要连接K宝,体验性大打折扣。当然,安全性是银行必须考虑的,但小额转账是否可以进行动态码验证或者小额免密操作呢?据了解,农行内部人士也曾表示有很多客户反映农行手机银行注册、开通和操作都比较麻烦。

农行手机银行:转账步骤太繁琐 在线贷款功能未开发

  体验性较差的还有农行手机银行功能键的设置,农行手机银行功能分散在“我的”、“服务”、“e购天街”、“优惠”四个版块,从字面上看,功能名称并不能给用户简单的指示作用,而且用户进入“e购天街”版块后,没有明显的返回键,必须在界面中寻找并不显眼的农行图标,体验性较差。

  (三)安全(22.5分/25分)支持绑定设备

  农行在安全性上得分相对较高,这可能和农行手机银行整体的把控与发展策略有关。作为用户,整体体验农行手机银行的功能之后,会发现用户需要很多步骤来验证自己的身份,几乎每一个方面农行手机银行都做了很好的风险控制。

农行手机银行:转账步骤太繁琐 在线贷款功能未开发

  农行手机银行支持绑定设备,用户下载之后,需要用本机号码激活,然后登录自己的账户,此后登录名(即手机号)便不可以修改,安全性很高。而且用户登录时,需要输入数字+字母的密码,成功之后,农行会提示上次登录的时间,以此来提醒用户。

  同时,用户可以在“我的账户”栏目里,自主修改账户交易密码,在“安全中心”栏目下的“渠道密码修改”中,可以修改登录密码。

  (四)创新(3分/10分)仅有云闪付

  在创新性上,农业银行手机银行开发了“云闪付”功能,但人脸识别、指纹支付、语音搜索等功能还不具备。综合其他业务来看,农行手机银行相对保守,创新业务较少。

  总结来看,农行手机银行得分较低,功能上表现平平,安全性得分较高,体验性得分过低,其整体界面设置有待改进,功能板块名称可以更加具有指向性,使用户会用、好用,在失分较严重的体验性上,农行应该更加注重客户的便捷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