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准入标准成为摆设 未尽审核义务约车平台将担责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23 17:17:12

  近期,多起无良专车司机骚扰乘客的事情,引起了人们对于网络约车安全的关注。由于专车企业的资料审查、企业管理仍处于发展阶段,如何让专车出行安全有保障,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高秦伟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强调企业和行业自制,从司机培训、行业准入、服务规范等方面进行完善。

  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吴广松律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客遭遇性骚扰或者性侵,涉事司机会受相应处罚或被追究刑责,如果专车平台未尽审核义务,如未审核司机的身份,而该人此前有犯罪记录等,平台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典型案件 滴滴打车遇流氓司机

  5月14日晚八点多,王女士和同事在朝阳一家饭店聚餐,中途感觉身体不适,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回家。上车后,王女士躺在后排座椅上睡着了。睡梦中,她感觉有人在她裙底摸索。惊醒后,她发现司机竟然一边开车,一边趁机对其猥亵。王女士拼命拍打对方,让他老实开车。

  车辆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开启安全锁,将王女士锁在车内,并再次借机猥亵。王女士拼命挣扎,最终趁乱打开车门逃脱。

  到家后王女士向警方报案,但因证据不足,警方未能立案。

  无独有偶。5月9日,天津一女乘客在其微博爆料称,她通过滴滴打车平台叫了一辆顺风车。上车后,她坐在副驾驶位置。车行至天津市河西区下瓦房附近时,她发现司机竟然下身赤裸,只用一条短裤做遮挡。

  随后,她用手机拍下照片并以在路边看到朋友为由提前结束行程,慌忙下车。

  事后,女乘客向滴滴客服投诉。

  专家观点 司机准入标准成为摆设

  网络约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如何让专车出行安全有保障,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高秦伟教授建议,在明确的政策法规出台之前,专车平台自身的规范和严格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高秦伟表示,有关专车监管问题,已被陆续提上政府规范议程。根据公开资料,包括滴滴快的、Uber等多个约租车平台均发布过针对互联网专车平台的安全管理标准,部分规定甚至比出租车还严,对于驾驶员年龄,有无犯罪记录、交通违章记录都有明确标准,入职也会经过包括路考、笔试在内的多个培训和考试。

  高秦伟说,部分准入标准在实际执行时却成了摆设。曾有媒体进行测试发现,大多专车平台只审核司机的驾照、行驶证以及保险,对于其他条件没有要求。如果专车司机准入标准不严格,导致司机鱼目混杂,这将直接增加乘客的乘车风险。

  律师提醒

   平台未尽审核义务将承担一定责任

  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吴广松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乘客遭遇性骚扰或者性侵,涉事司机会受相应处罚或被追究刑责。“如果是由于专车平台未尽审核义务,平台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未审核司机的身份,而该人此前有犯罪记录等。专车平台如果是盈利机构,则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平台有责任保障乘客的安全。乘客通过平台约到车后,三方即产生了合作,在合同履行期间发生的事故,司机和平台都有责任。”

  同时,吴广松律师提醒乘客,在受到侵害后,要记录下车的具体信息,并注意通过拍照、录音等留证,如果和当事方事后第二次交涉,也应该记录下来,“证据的保存非常重要,以方便乘客日后进行诉讼或理赔。”

  针对使用网络叫车软件叫来的车辆与系统上登记的车型或牌照不符的情况,滴滴出行近日已经在客户端推出“人车不符投诉功能”,用户发现司机及车辆实际信息与滴滴客户端上显示的信息不符合时,可以拒绝乘坐以及进行投诉。投诉情况一旦核实,平台将会对司机进行封禁处理,同时与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对接信息,加强司机和车辆的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