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进入调整规范期企业首先应承担社会责任

作者:段丹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16:43: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段丹峰)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井喷式发展之后进入了行业调整规范期,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近日,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中国产业网承办、善林金融集团协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上表示,近年来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各种模式竞相争艳,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安全、健康、秩序等问题,只有做到行业自律、规范经营、创新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才能够行稳志远。

  P2P≠互联网金融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金融产业在双创、互联网+等政策的支持下备受各界关怀、关注,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各种模式竞相争艳,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社会各界习惯性地将2013年确定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认为互联网金融在这一年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与增长。在中国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看来,“这是媒体热点报道的元年,并非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元年。”

  早在1998年,中国政府就已经密切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且积极主动地进行推动。互联网金融从正规金融领域转战到非正规金融或者民间金融是从2003年开始,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出现了电子支付,所以,互联网金融是从电商领域中孵化出进入民间领域的以支付为基石发展起来的,P2P并不是互联网金融的全部,而当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普惠金融才真正开始落地。

  论坛上,据黄震介绍,所谓P2P技术并不是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只是其中的一个支流。但是现在人们讲到P2P好像就是代表着全部的互联网金融,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纳入政府监管视野的有10种互联网金融形式,包括网络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互联网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和P2P众筹等。所以不能简单的把P2P等同于互联网金融。

  黄震表示,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趋势,一是从拓荒圈地到精耕细作;二是无序竞争到规范发展;三是从野蛮生长到监管结合;四是从模仿跟进到创新引领;五是从忽视风控到严抓风控;六是从无自律到强自律发展;七是从单打独斗到联盟合作;八是从技术驱动到资本驱动;九是从跨界扩张到兼并整合;十是从中国乏力到全球互动。

  互联网金融普遍技术创新不足

  互联网金融一经出现立刻展示了其强大无比的生命力,对推动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使人们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焦虑。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认为,互联网金融主要面临安全问题、健康问题,还有秩序问题。

  论坛中,莫新元表示,加强监管正是为了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朝着更为健康和规范的方向去发展,互联网金融拥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也有广阔的前途,但是如果不解决好安全和健康发展的问题,它就会受到瓶颈的制约,只有做到行业自律、规范经营、创新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才能够行稳志远。

  在黄震看来,互联网金融正在被快速的“污名化”,一部分人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名义,但并非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进行的是金融诈骗或者非法集资,出了问题之后都将这个脏水泼向了互联网金融。在此,他强调,在认识互联网金融时,一定要确定三个基本公式:第一个公式是互联网+非法集资不等于互联网金融,它还是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诈骗还是金融诈骗,第三个公式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才是互联网金融。

  因此他认为,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不是发展过了,而是发展不足,互联网金融的“失败论”、“替代论”都是不成立的。

  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确实遇到了问题与瓶颈,甚至还面临非常大的困难。首先,中国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没有金融常识;其次,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普遍的技术创新不足;第三,监管理念、思维和模式还没有能够跟上变革的脚步。

  受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影响

  知名经济专家、人民大学研究员高连奎则表示,“互联网金融不是监管而来的,而是宏观经济和它自身问题导致的,可以说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受害者,它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货币政策,二是宏观经济。”

  高连奎表示,互联网发展了20多年,P2P行业直到2013年才发展起来,主要跟当时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关系。我国从2010年开始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利率上提,存准率也上提,甚至提到21%,这种情况下企业贷不到款,存准率把货币收缩,那么款就得从民间来,当时互联网金融属于民间金融的一部分,后来异军突起异常繁荣,从2013年到现在繁荣了很多年。为什么?因为当时的政策环境一直没有改变。但同时,“P2P从业者成也高利率,败也高利率”,高连奎表示,P2P给了企业生存的机会,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行业内在的风险挑战。

  除此之外,“宏观经济发展情况也是影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宏观经济摆脱不了箫条,企业没有改善的话,P2P春天也迎来不了。”高连奎表示,解决当前互联网金融问题,除了需要降低利率,一定要改善我国经济萧条现状,还要出台强制性的监管制度。

  对此,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但是规范这个市场、规范相应主体的行为,从长期来看任重道远,从近期看应该快马加鞭,需要加强相应的监管,但是市场主体的自觉必然会经历一个看似混乱的过程。从乱到治就是一个新阶段的涅磐重生,因此持续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则表示,互联网金融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企业的努力,企业首先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坚守企业底线;其次要建立国家政策,发挥互金行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作用;第三,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金融圈,对未来的资产属性,包括资金投向要使用到实体经济当中;第四还要联合行业内的相关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发展,此外也可以通过脚踏实地的做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金融进入调整规范期企业首先应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财经app

互联网金融进入调整规范期企业首先应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金融进入调整规范期企业首先应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新三板APP

互联网金融进入调整规范期企业首先应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