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游回暖 暑期要打翻身仗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16:48:00

  一直低迷的赴香港旅游有了复苏的迹象。昨日结束的2016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香港旅游发展局“破天荒”地前来“站台”,并联合中旅、中青旅推出暑期香港“优质游”,欲在暑期打好“翻身仗”。

  记者了解到,赴港游在今年2月份跌入“谷底”后,从五一小长假开始逐步回暖。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海迪士尼即将开业,会给以暑期亲子游为主的香港市场带来不少挑战。

  发现 在旅博会站台 香港布局暑期市场

  昨日,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正式落下帷幕。在今年的展台上,香港旅发局首次和中旅总社以及中青旅合作,推出了共同展台,并且联合开发了众多香港游产品。

  中旅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赴港游跌入谷底,低价团和购物团又扰乱了旅游市场,此次中旅和香港旅发局合作,推出一日“优质游”,重塑香港旅游形象,“目前推出了8条香港特色的一日游线路,主要是针对自由行前往香港的游客,每周都有很多出发日期,方便游客安排行程。”

  记者看到,优质一日游行程五花八门,可以跟着船家妈妈夜里出海去钓墨鱼,或者是跟随导游了解中环附近的历史文化、特色古街道,抑或是去“发哥”的故土——南丫岛领略自然风光。优质一日游的线路价格基本上在两三百元一天,游览时间基本上能保证8到10个小时,价格包含了当天所有的交通、餐食。

  中青旅也推出了优质线路。“今年暑期,中青旅香港亲子市场将更多关注于孩子的教育,联合一些机构,带孩子接触表演艺术等培训课程。”

  记者看到,中青旅推出的优质线路主要是以自由行为主,而从价格上来说,3天4晚的行程基本上在3000块钱左右。

  市场 重振旅游业 赴港游出现回暖迹象

  数据显示,从去年暑期开始,香港旅游同比出现下滑8.4%,至今年2月份达到“谷底”,同比下跌26%。但是近期,香港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香港入境旅客数字跌幅收窄。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本月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内地游客赴港人数超过47.2万人次,同比增长7.1%。

  其中,首日赴港游客为20.2万人次,较去年“五一”假期首日增14%。在客群结构方面,自由行游客增长近13%,团队签证赴港人次则出现5%的下跌。这也让香港旅游以及零售业看到了“回暖”的期望。

  记者了解到,此前,香港旅游发展局已有多年没有参展旅博会,此次“低调”站台,是为了积极布局马上到来的暑期旺季。

  据香港旅发局透露,为吸引游客赴港,香港旅发局今年将投放超过5600万港元用于数码媒体。而今年财政预算案也拨款3.8亿港元以提振旅游业,增加旅游景点和加强相关宣传。

  挑战 上海迪士尼是最大竞争“对手”

  虽然赴港游开始逐步回暖,但香港业界担心,6月上海迪士尼正式营业后会“抢客”,给香港旅游业带来冲击。

  记者今早从阿里旅行了解到,目前预订上海迪士尼门票的客户,主要以江浙、上海、广东、北京几大地区为主,而江浙沪及广东地区的游客是主要购买人群,占总体的46%,随后是北京游客。

  而这部分人群同样是香港迪士尼的游客“大户”,由于地理位置相对便利,香港迪士尼曾针对广东游客推出快乐通行证。

  香港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曾经预测,上海迪士尼开幕后,香港迪士尼内地客预计每年或减少约100万人次,其中最受影响的是长三角地区游客。

  另外,如果香港迪士尼收费较高,广东周边客源也会受影响。

  据悉,在以往香港迪士尼的入园人数中,来自大陆的游客占整体的40%以上,香港游客不足40%,其他地区还不到20%。(记者 王思思)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赴港游回暖 暑期要打翻身仗

中国财经app

赴港游回暖 暑期要打翻身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赴港游回暖 暑期要打翻身仗

中国新三板APP

赴港游回暖 暑期要打翻身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