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频现“死亡”案例 行业难熬融资考验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23 16:57:13

  O2O行业又添“死亡”案例。送药O2O平台“药给力”宣布于5月18日暂停1小时送药业务。这不是近期唯一的“死亡”案例,大师之味、博湃养车等O2O行业颇具名气的企业都或倒闭、或易主。

  去年还因为提供便捷的服务而火爆的O2O行业,如今因为资金的问题进入了一条不烧钱就面临“猝死”的死胡同。

   发现

   “APP隔几个月不用就倒闭了”

  市民杨先生是有车一族,精打细算的他迷上了去年兴起的汽车O2O行业。一台车从加油、洗车到保养,都要在先看看有没有O2O公司的线下优惠。

  “加油补贴最高时,一升汽油能便宜1元钱。洗车1元就能搞定。养护省的就更多了,普通小保养,不到100元就能搞定,比4S店便宜400多。”杨先生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他手机里关于汽车养护、加油的APP就有20多个,微信公众号也关注了不下50个。

  但是,杨先生也发现,这些公众号很多都长时间不更新,或者干脆停了,活动也就没有了。而APP更是隔几个月不用,再点击进入就发现,企业公告倒闭了。

  跟杨先生有类似经历的还有赵小姐,她手机里有各种美容类、社区服务类的APP,部分也是用着用着公司就公告关闭运营了。一些洗衣、保洁等O2O虽然还在运营,但是各种补贴活动都没有了。

  记者注意到,O2O行业在去年“互联网+”的创业大潮中异军突起,改变了很多人日常的生活习惯。但是,伴随着行业的火爆,很多O2O企业却在这场大潮中倒下了。

   企业

   营销计划还没实施 就没了资金支持

  今年5月,掀起O2O行业一阵波澜的就是高端外卖品牌——大师之味的倒闭。大师之味于2015年5月正式上线,是一家面向高端用户的餐饮外卖平台。截至停业时,大师之味已在北京建立了24个众包配送站,并曾拥有8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该公司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将一批“五星级酒店大厨”整合起来,推出了39元、包含法国鹅肝的“五星级外卖”。

  这家看似很好的公司,在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却宣布倒闭。宣布倒闭的“告别信”甚至在朋友圈掀起了不小的风波,网友表示惋惜并称将保留它家的VIP奖牌。

  大师之味创始人范新红的告别信中也有所提及:刚装修好的中央厨房被房东收回;物业水电甚至卫生问题处处碰壁;投资因为内部原因告吹。模式还在调整期的大师之味就处在接连的打击中,新的营销和扩张计划还没有来得及实施,就没有资金来支持,只能宣告倒闭。

  上述问题,几乎所有的O2O企业都要面对或曾经遇到,有的不断调整模式适应环境,没有调整或没有来得及调整的,就只能被市场淘汰。

  不仅是大师之味,5月18日,主打“1小时送药上门”的医药O2O公司药给力宣告公司暂停相关业务。药给力市场总监连佳星在个人微信号上发布的文章中提到:不能把拿到投资的希望全部赌注在一家机构上、不要自我迷失方向等。

  去年4月拿到B轮融资1800万美元的博湃养车,今年4月5日正式宣布易主。这家主打汽车保养的APP,曾经以90多元做保养在汽车养护O2O行业中风光一时。

  数据

   创业处于起步 APP呈“低龄化”趋势

  网上流传着两份《O2O项目“死亡”名单》和《O2O项目败局手册》,列举了包含餐饮、社区、美业、旅游、教育、母婴等16个细分市场近千个失败的O2O项目。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生态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一年,国内美业服务方面的创业项目数量达到140个,增长率为150%。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大多数项目就沦为了炮灰。

  目前,国内创业产业现处于起步阶段,天使轮和A轮投资占绝大部分。不过伴随着优质早期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创业者在种子轮到A轮生存率较高,其后每一轮融资发展都面临“进化”考验。

  友盟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友盟数据显示,App正在出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时隔半年,在活跃的App中,上线时间在半年内的App比例从33%上升为38%,这表明大量新App正在进入市场,迭代更快,竞争加剧,创新型App有更多的机会。

  另一方面,2年至4年期App比例从14.71%增至16.85% ,说明2年是道坎,持续发展超过2年的应用将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和胜出几率。

  探访

   现存O2O企业 靠“办卡”抓住用户

  众多O2O企业的倒闭,与资金注入的减少不无关系。大师之味的创始人兼CEO范新红在告别信中表示:“还没有实现盈利,我们的资金已经枯竭”。

  烧钱补贴,是O2O企业惯用的模式,其中也有滴滴这样成功的例子,但是对于O2O市场,资本市场似乎已经失去了兴趣。很多O2O已经很难融到资金来维持自己的烧钱活动。而一些还“健在”的O2O企业更是已经停止了各种补贴。

  目前仍旧活跃在大街小巷的O2O洗车——呱呱洗车,自从去年得到58到家1000万美元的融资后,被网友评为“画风大变”。

  “洗一次车就被推销各种要办卡,洗车员当面说也就算了,完了事还各种发短信催办卡。”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呱呱洗车就是推广一些小活动,现在的推广的核心就两个字“办卡”。“小额卡也就算了,原来是100元左右5次的。现在直接300元起步,洗车员更是直接推一两千元的卡。这种推销,真心接受不了。”

  记者了解到,呱呱洗车的洗车员还要兼着销售的工作,这是呱呱的经营策略,这也是现在部分O2O企业员工都在做的事。

  “洗车一单才能提多少钱?如果有人能从我这买卡,提成就高了。”呱呱洗车的洗车员杨先生告诉记者,公司鼓励员工售卡,销售得越多提成越高。对于杨先生看来,这个很正常。“客户钱都在我们这里,不来这里消费,还能去哪?”

  市场

   资本市场冷待 O2O需要新模式

  有业内人士表示,O2O的创业门槛相对较低,似乎先弄个微信号,找几个人在自己社区就可以干起来了。但是,很多O2O只有一个理念,并没有盈利的模式,只能靠烧钱来扩大业务规模,以此来吸引更大的资金注入,然后继续烧钱扩大规模,直至资本失去耐心,最终也没有找到盈利的方式。

  “对于如今的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做做补贴造成虚假繁荣就能圈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互联网分析师罗建表示。

  “我们这个项目,准备用众筹的模式来投放市场。”蒋先生是一家软件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公司今年刚刚研发了新款的家庭用安全设备,正在准备上市。而此前蒋先生的公司则是以研发软件为主要工作。

  对于蒋先生来说,并没有为公司的新项目寻找投资而是选择了众筹的模式,有一些“一箭双雕”的意味在里面——一方面可以利用众筹平台推广商品,另一方面分担商品发行期带来的风险。但是暗含的还是对难以拿到融资的一种变相的解决办法。

  “我们也与一些投资人接触过,但是对于当时我们提供的设想,他们明显不感兴趣。”蒋先生的团队最终还是决定以研发智能设备来为公司转型迈出第一步。

  伴随着烧钱抢市场的模式成为历史,O2O的热度也大幅降低。现在的O2O似乎已经不是轻型创业,不做大弄不到资金,想做大又缺乏正确的方式,只能陷入烧钱的“死胡同”,而顾客的黏性却怎么也培养不起来。部分放弃了烧钱模式的O2O企业,如河狸家等正在探索毛利润更高的高端定制市场。但是,外送、出行等市场却仍旧依靠补贴生存。到底哪些模式能让O2O行业可以续发展,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观点 “资本寒冬”实则理性回归

  最近,苹果10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这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这一消息引爆了整个投资圈。然而,像滴滴这样的公司毕竟凤毛麟角,大多数创业者不会忘记自去年下半年袭来的“资本寒冬”下的恐惧。

  随着2015年8月A股地震,以及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集体褪色,从投资机构到创业公司,资金的链条在收紧。

  资本市场人士表示,从投资案例数和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一级市场在2015年年中达到顶峰后呈断崖式下挫。此时,大量创业项目的估值和融资额出现“腰斩”,甚至融资失败、团队解散或转向,曾经盛行的O2O、“90后”等概念逐渐被投资人抛弃,由2014年狂热的市场催生的“2VC”(为风险投资而设计的商业模式)开始走不下去了,优劣项目开始出现分化。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寒冬”更准确来说是资本的理性回归,是检验项目质量的一个过程。

  风投人士认为,“资本寒冬”只是相对市场高位的一种状态,市场长期过于乐观,产生了泡沫,需要在“寒冬”中挤一挤,这未尝不可。“寒冬”的到来,对投资人而言,正是进场的好机会,也是难得的可以静下心来思考的好机会;对创业者而言,也是检验项目质量好坏的时机,考验的是项目自我造血的能力以及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APP“年龄”分布时间 比例

  3到4年 3.49%

  2到3年 13.36%

  1到2年 23.43%

  半年到1年 21.54%

  半年以下 38.19%

  数据来源:友盟

  2015年部分行业

  O2O“死亡”情况

  医疗 16家

  美容美甲 7家

  婚庆 6家

  房地产 7家

  家居 6家

  出行 13家

  汽车 10家

  旅游 15家

  教育 26家

  餐饮 18家

  社区 11家

  零售 22家

  金融 91家

  服务商 28家

  运动 4家

  数据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