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六”标准预计明年实施 油品升级将降低在用车排放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23 16:48:25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本市将力争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第六阶段油品地方标准。据悉,油品标准每升级一个阶段,能使在用车的碳氢化合物减排5%左右。

   北京车用汽柴油标准

   领先全国

  据介绍,北京市1997年率先在全国使用无铅汽油、2004年制定并实施了严于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第二阶段地方标准。随后2005年、2008年和2012年,北京市相继出台第三阶段、第四阶段和第五阶段的油品地方标准。一直以来,北京市油品标准持续领先全国一至两个阶段。

  记者了解到,第六阶段油品适配性研究从2014年开始,升级油品标准,可以提高机动车净化装置的使用效率,大幅削减尾气排放。从明年1月开始,全国范围内将全面实施“国五”标准的汽柴油,北京将再次领先,力争实施“京六”油品标准。

  油品升级后将降低

   在用车排放

  在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北京地方标准中,硫含量依旧是10ppm,改进的主要是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馏程等成分,以及柴油中的密度、多环芳烃等。油品升级后,在用车的排放将有所下降。根据平均测算,油品标准每升级一个阶段,能使得在用车的碳氢化合物减排5%左右。目前,环保部门正在实验油品标准从第五阶段到第六阶段的精准减排效果。

  近日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也明确提出,北京市将紧盯“车油路”,加大对高排放车的治理,全方位削减机动车污染排放。目前,本市对正在运营的出租车,今年年内将全部更新三元催化器,对公交环卫等八大行业的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加装颗粒捕集器,加快促进出台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政策措施,空气重污染时进一步加大限行力度。在淘汰全部黄标车基础上,将重点升级“国一”、“国二”标准轻型客车和“国三”标准重型柴油车,今明两年计划淘汰40万辆。

  明年12月起实施

   “京六”排放标准

  除了油品标准,北京市在机动车排放标准方面也一直领先全国。去年11月,市环保局发布了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3个标准。预计北京从明年12月1日开始实施“京六”排放标准,该标准将成为世界上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根据预测,届时,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的单车排放将下降40%至50%。预计实施“京六”标准四五年后,本市50%左右的机动车将达到“京六”标准,即在2022年,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整体将减少约20%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