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穗数减少穗粒增加 河南小麦呈“两增一减”

来源:河南日报
2016-05-23 16:46:00

  5月22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当前我省除豫南部分地区零下收割外,全省小麦正处在灌浆后期,长势良好,小麦成产三要素呈“两增一减”趋势。

  今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全省8100万亩小麦的成产三要素呈现出“两增一减”趋势,即亩穗数减少,穗粒数增加,千粒重略增。

  受去年11月下旬降温天气影响,我省小麦提前进入越冬期,冬前分蘖少于去年,导致亩群体减少,亩穗数比去年减少1.25万穗。但亩群体减少有利于养分的充分吸收,利于成大穗,加之今年我省小麦拔节孕穗期墒情、温度适宜,对小麦粒数形成有利,平均穗粒数比去年增1.01粒。

  今年我省大部分小麦灌浆期比去年提前3天以上,灌浆期间墒情适宜,温度条件较好,没有干热风天气发生,对灌浆较为有利,千粒重预计比去年增0.15克。

  “我省小麦除呈‘两增一减’趋势外,优质品种表现稳定,旱地品种表现良好。” 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调研员李鑫介绍,豫北是我省传统小麦高产稳产区,矮抗58、郑麦系列、周麦系列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在今年黄河以北降水偏少的情况下,品质表现稳定,保持高产稳产态势。豫西丘陵旱地小麦在返青、拔节期遭遇干旱,洛旱6号、洛麦21等耐旱品种表现品行良好,长势好于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