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经济协会:日企撤离中国系伪命题

作者:吴琼静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16:15:00

  中国网讯(记者 吴琼静)“因为人力成本快速上升,日企正撤离中国,转向劳动力便宜的东南亚市场……”近年来,有关日企转移至东南亚的报道屡见报端,日本经济界权威人士对此观点是否认可呢?近日,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筱田邦彦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在华投资的日企中,确有出现在工厂转型到东南亚的一些现象,但这仅仅是一小部分劳动密集型、附加价值较低的企业,无需过度担心。筱田邦彦是在第五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认为,日企在技术、品牌等方面均具有竞争力,中国正在进行的产业升级给在华日企带来了新的契机。

  筱田邦彦分析称,日企转移的现象主要出现在生产化工化纤等附加价值相对较低的行业中,绝大部分在华日企是有意愿继续面向中国市场,加强在华业务。尤其是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扩大内需、提高有效供给的供给侧改革,中国也在由“世界工厂”开始转变为“世界市场”,这对日本企业来说是意味着更多的商机。

  未来几年中,在华日企最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前景?筱田邦彦认为,目前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在餐饮、教育、休闲娱乐、医疗、养老等众多领域,已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准备或正在扩大投资,抢占商机。

  筱田邦彦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政府不断推进化解过剩产能,且连续出台政策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服务业,并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去海外投资,创造更多的国民收入。因此他认为这一系列举措将使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平稳的发展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