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得算地区经济账

作者:晏扬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23 16:25:00

  法制晚报——社会观察

  据《经济日报》和《太原晚报》报道,从6月1日起,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将总体降低10%左右;山西省确定,在政府还贷高速公路上实行货车大幅优惠减费政策,优惠期暂定为一年。

  近年来,虽然坊间对高速公路高收费问题非议不断,但不少地方反其道而行之,要么提高部分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要么延长部分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而祭出的理由,无非是高速公路经营亏损,收不抵债。在此背景下,突然传来湖北、山西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消息,令人欣喜。

  关于高速公路如何收费,我国并无统一规定,价格由各省物价部门确定。由此,不仅各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有差异,即使在一省之内,不同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也可能有所不同。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降是升,关键要看怎样算账。如果只盯着高速公路本身的收入和支出,如果将高速公路当成赚钱机器而忽视其公益属性,那么对于经营者而言,收费标准当然越高越好。而如果着眼于高速公路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所扮演的“大动脉”角色,着眼于它本该姓“公”而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或者着眼于政府向车主收取这税那费后本该承担的公共责任,则不能让高速公路异化为赚钱机器。

  换言之,算高速公路账,更需要当地政府算好地方经济效益的账、社会效益的账。种种数据和事实都表明,高速公路收费偏高导致物流成本畸高,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交通大动脉的费用能下调,让货物更加自由地流通,让人们更加自由地出行,这将是一本更优质的经济账。

  高速公路降费的“口子”已在湖北、山西两省撕开,我们也期待接下来有更多地方效仿。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