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挂靠代缴社保不合法

来源:易三板
2016-05-23 10:12:00

  导语:目前的劳动法明确规定中介机构不得代缴社保费用,新三板企业点米科技、搜才人力及华勤互联(“亲亲小保”)提供的社保代理服务合法性值得考验。易三板认为,社保代理服务亟待规范。

网店挂靠代缴社保不合法

人社部回应:网店挂靠代缴社保不合法

  近日,互联网电商购物平台上出现了一项新业务:代缴社会保险费。该业务提供方称,每个月只要缴纳几十元代办费用,就有网店商家帮你足不出户缴纳社保费,甚至在没有工作单位的情况下还能帮客户挂靠单位。

  2016年5月16日,微信公众号“中国政府网”针对该情况进行了回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明确表示,如果雇佣双方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就通过挂靠代理公司来缴纳社保费用,是不合法的。因此,根据现有的劳动法规定,个人必须在单位工作,然后单位帮助参保,这就明确了网上代缴社保费是与劳动法相违背的。事实上,代缴社保问题由来已久,监管部门尚未大规模清理。

  易三板了解到,不仅有黑中介代个人缴纳社保费用,而且还有新三板公司代个人或企业缴纳社保费用。其合法合规性如何界定呢?

  盘点新三板上的社保代缴企业

  图 1 新三板上的劳务派遣公司

网店挂靠代缴社保不合法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新三板市场有多家商务服务类企业,其下分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又可以细分为劳务派遣服务类、职业中介服务类和其他人力资源服务类。目前,新三板有9家劳务派遣服务类企业。这些劳务派遣企业涉及代缴社保费用的企业有3家。

  江苏点米科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米科技)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承接家政等的业务外包服务、人才测评、为外籍员工提供税务和家政代理服务、社保代缴服务等。

  河北搜才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搜才人力”)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招聘,人力资源信息网络服务,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外包,人才测评,举办人才交流会(有效期至2018年9月10日);短信息服务业务(有效期至2017年2月13日);除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医疗器械和因特网电子公告以外的合法因特网信息服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2月13日);受用人单位委托:代发聘用人员工资,代缴聘用人员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受个人委托代缴社会保险;国内劳务派遣(有效期至2016年12月16日);受托职工档案保管;人力资源外包;企业管理咨询;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业务流程外包;广告设计、代理、发布;仓储服务(国家专利除外);会展服务;保洁服务;餐饮企业管理;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销售;通信工程技术服务。电信增值业务;通信产品销售与服务;自有房屋租赁(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西藏华勤互联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勤互联”)的经营范围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服务;劳动者求职、就业手续服务及劳动管理服务;劳动事务代理和劳务派遣;保洁、酒店管理、外包服务(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以上可知,目前新三板上有3家企业提供社保费用代缴服务。

  “口袋里的专业人士顾问”靠谱吗?

  华勤互联的子公司推出一款软件“亲亲小保”,其自诩为 “口袋里的专业人士顾问”。 “亲亲小保”是一款App软件,其由北京金色华勤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色华勤”)运营和管理。“亲亲小保”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PC)等方式在线使用,用户可以获得社保代缴、社保顾问、在线交流等服务;“亲亲小保”在北京拥有服务团队,可提供线下办理社保、公积金缴费、账户托管服务、工资核算与代发等业务,在杭州、广州、重庆、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城市,可提供属地化服务。

  金色华勤公司通过亲亲小保为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自雇佣群体、社会组织、中小微企业、创业公司、中型企业提供社保及住房公积金代缴服务。根据华勤互联2015年业绩报告披露,截至2015年底“亲亲小保”APP 注册用户超过 40万;付费企业和个人用户超过 2万;提供服务的用户超过 5万人。

  图 2 “亲亲小保”社保及公积金代理流程

网店挂靠代缴社保不合法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目前,“亲亲小保”的业务包括社保及公积金账户托管和社保及公积金代理(见图2)。在社保及公积金代理服务流程中,易三板并未发现“亲亲小保”所在的公司与客户签订劳动合同,提供的参保资料仅包括参保人身份证复印件、参保人照片、缴费城市、户口性质、缴费月份等。易三板了解到,我国目前对劳务派遣服务行业实行许可经营。经营劳务派遣服务业务,必须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发放的《劳务派遣许可证》,该证实行年检制度。到目前为止,华勤互联尚未取得相应许可证书。另外,“亲亲小保”在线代缴社保费用过程中并不与客户签订劳动合同,这种代缴社保费是与劳动法相违背的。

  点米科技、搜才人力在社保代缴服务中也存在涉嫌违背劳动法的原则。作为新三板公司,“亲亲小保”的经营对华勤互联的影响有限,即“亲亲小保”作为华勤互联子公司的业务,随时有可能被割舍。

  社保服务代理模式亟待规范

  根据人社部消息,社会保障卡全国持卡人数目前已达9.09亿。2016年5月13日,人社部公开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明确各地不得将参加社会保险、职称评审等业务与档案保管相挂钩,还具体提出了8类简化程序和手续的事项。该意见提出2017年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可以肯定,社保的办理和使用将越来越便利规范。

  中介机构示范可以代缴社保费用?目前,除了以上3家新三板企业代缴纳社保外,还有 金柚网(为企业提供社保与公积金账户的在线设立、在线缴纳、跟踪查询、 线上转移、咨询等全方位社保服务)、 51社保网(IT互联网社保服务平台)等提供网络代缴社保服务。

  根据最新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2014年1月24日修订)规定,用工单位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 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保法》对单位和个人社保的缴纳也有明确的规定。易三板认为,社保代缴是否去中介化亟待规范,“五险一金”等社保问题对社会的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