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股权质押后辞职失联 哥仑步下一步该咋办

来源:易三板
2016-05-23 10:13:00

董事长股权质押后辞职失联 哥仑步下一步该咋办

  5月1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哥仑步(835494)发布了一则高管人员变动公告,公告称,本公司董事会于近期通过快递方式收到魏庆华的辞职报告,因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正在与其核实中。该辞职董事长兼总经理持有公司股份28,620,685 股,占公司股本的42.72%。魏庆华辞职后继续担任董事职务。

  易三板分析员发现,魏庆华所持有的股份已于今年2月19日全部质押给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本次质押用于个人用途,期限为2016年2月26日起至2016年8月25日止。

  失联 主办券商急了

  董事长失联之后,主办券商国泰君安急了,5月18日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其辞职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国泰君安多次电话联系魏庆华拟对辞职事件进行核实,但一直无法取得沟通确认。

  国泰君安进一步提示,魏庆华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办理质押,若其到期无法偿还借款,则存在哥仑步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作为哥仑步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将继续关注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选举情况,并督促哥仑步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此外,易三板还发现,哥仑步一直未披露2015年年报,公司股票已于2016年5月3日起暂停转让,若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含6月30日)哥仑步仍无法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哥仑步的股票很可能被终止挂牌。

  或变更企业法人

  魏庆华持有公司42.72%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易三板认为,新三板市场上,处于创业期和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实际控制人的离职,直接关系管理层的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魏庆华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按《公司法》第十三条规定,能作为法定代表人的人员必须要么是董事长、执行董事,要么是总经理,他人均无权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魏庆华辞职后,意味着公司需要按照法定流程变更法人。

  公司公告称,由于魏庆华的“失联”,目前公司暂由管理层团队集体决策履行职责,未来魏庆华的辞职落实之后,公司将会重新选举董事长。

  这么任性的董事长 并非独例

  用快递递交辞呈,随即失联,这位董事长很“任性”,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还有一位董事长的任性程度和他不相上下。易三板搜索相关信息发现,新三板挂牌公司ST赛诺达控股大股东刘春义也上演了一出“失联”,2014年10月10日,刘春义让位董事长一职给父亲刘嘉祥,随后失联,2015年3月,公司主办券商方正证券发布提示公告:“公司至今无法与控股股东、总经理刘春义先生取得联系。”

  关于新三板股权质押

  易三板认为,股权质押本是一种正常的金融行为,是企业短期融资的一种有效方式,但如果新三板企业大股东高比例质押或频繁质押,不仅影响公司经营,还会对新三板市场造成负面影响。魏庆华质押了自己全部的股权,有网友猜测,魏庆华名为质押,实为变现。

  目前,新三板市场股权质押并不活跃,易三板分析员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过去一个月的股权质押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截至5月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7345家,从4月20日至今,仅有168家企业进行了股权质押,且质押率大多偏低。

  易三板认为,新三板市场股权质押不活跃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由于挂牌新三板的门槛较低,导致企业良莠不齐,金融机构比较青睐质地优良、具备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而目前就新三板公司行业结构来看,传统制造业企业占比最大。

  其次,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差。当企业质押期限到期后无法还钱时,借款方可以将所质押的股票在二级市场抛售来保证利益,而新三板7000多家公司每日成交额不超10亿元,部分小型金融机构无力承担风险。

  新三板企业估值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小微企业盈利波动比较大,股价波动较大则就失去了意义,金融机构无法有效估值,所以部分金融机构并不接受新三板企业的股权质押。

  公司详情

  哥仑步成立于2003年,于2015年7月完成股改,12月29日挂牌新三板,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户外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易三板研究院及年报显示,2013 年、2014 年和 2015 年 1-5 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2.1亿元、 1.48亿元和 6,870.57 万元,2014年较 2013年下降 29.42%;分别实现净利润 532.12万元、-4,072.88 万元和 459.06万元,2014年亏损较大。

董事长股权质押后辞职失联 哥仑步下一步该咋办

(公司股权结构图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附:魏庆华简历

  魏庆华,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男,48岁,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本科学历。1990年1月至1999年2月,任福建三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1999年3月至2003年6月,任福州冠达服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2009年12月至今,任乾人服装董事长、总经理;2003年7月至今,先后任哥仑步有限、哥仑步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来源:全国股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