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狂赚16.2亿的顺丰控股,准备作价433亿借壳上市

作者:雷建平 来源:腾讯科技
2016-05-23 16:15:00

  腾讯科技 雷建平 5月23日报道

  A股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今日发布公告,宣布鼎泰新材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交易的拟购买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为448亿元。

  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去年狂赚16.2亿的顺丰控股,准备作价433亿借壳上市

  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先生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本公司总股本的 55.04%。

  明德控股将成为本公司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顺丰控股实现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2015 年 9 月,顺丰控股有限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主要从事商品销售的子公司顺丰商业和顺丰电子商务相关资产和业务剥离。

  剥离后,顺丰控股持续经营业务主要为速运物流等相关业务,2013 年度、2014 年度和 2015 年度顺丰控股持续经营业务相关数据如下:

去年狂赚16.2亿的顺丰控股,准备作价433亿借壳上市

  顺丰控股2015年营业收入473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6.2亿元,顺丰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382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9.2亿元。

  顺丰控股2013年营业收入270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8.9亿元,顺丰控股2013年的净利润要高于2014年、2015年。

  协议规定,顺丰控股在 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 34.8亿元。

  这一次交易中,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 80亿元。

去年狂赚16.2亿的顺丰控股,准备作价433亿借壳上市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本次交易相关税费和中介机构费用后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

  其中,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费用为26.8亿元,中转场建设项目费用为34.7亿元。

  快递行业争夺上市第一股

  当前,快递行业正在争相抢夺A股公司第一股。此前,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已在筹备借壳上市。

  2015年3月,A股公司大杨创世(股票代码:600233.SH)发布公告,宣布拟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

  在本次交易实施后,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将成控股股东,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将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一旦交易完成,圆通速递将完成借壳上市。

  2015年4月,A股公司艾迪西(002468.SZ)发布公告披露申通快递借壳草案。其中,申通快递100%作价169亿元,艾迪西用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为20亿元。

  交易完成后,德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约82,288.4966 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 53.76%),申通快递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上市公司 90,687.7661万股股份。

  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59.24%),德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申通快递以此借壳上市。

  有消息称,中通快递(ZTO Express)则计划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