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总裁刘欣被调查后 国泰君安哪些部门可能会被牵连

来源:易三板
2016-05-23 10:12:00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国泰君安原副总裁刘欣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业内人士分析,他此番接受或因牵涉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案。从2014年至今,公司高管离职潮、研究团队内讧不断、业务操作违规被罚,对刚刚上市不到一年的国泰君安而言,面临的棘手问题是一茬接着一茬。

  刘欣被查或在辞职之前

  对于刘欣被查原因,业内猜测颇多。一位曾与刘欣有交集的中介人士认为,刘欣突然辞职或许另有隐情,“刘欣是在辞职前一天被调查的。”据透露,在刘欣辞职之前,国泰君安曾要求高管申报个人事项,刘欣被抽查,被发现有漏报和未如实申报的事项,但刘欣并未对此做出合理说明。也有业内同行分析,2008年之前刘欣在国泰君安负责固定收益部门,或涉及债券遗留的清算问题。更多的猜测仍认为,姚刚曾任国泰君安总经理,刘欣的工作经历与之有交集。刘欣被查或牵扯到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案。今年4月11日国泰君安的公告称,董事会于收到公司副总裁刘欣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上述辞职事项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易三板注意到,4月7日,刘欣离职前夕还出席了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组更名仪式。

前副总裁刘欣被调查后 国泰君安哪些部门可能会被牵连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6年8月起,历任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债券部国债二级市场项目经理;1999年,职务变更为国泰君安债券业务二部债券发行业务董事,固定收益证券总部一级业务董事、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总监、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兼收购兼并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总裁等。生于1971年的刘欣在国泰君安管理层属于“少壮派”,刘欣的从业履历显示,1992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自1996年加入君安证券研究所,2008年开始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

  2011年4月,国泰君安启动全国公开招聘副总裁,包括刘欣在内的4人入选候选人名单。2011年12月起任国泰君安副总裁。同行对刘欣的评价是工作能力强,行事稳健、低调。自2008年刘欣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开始,就坚持倡导“大投行”的发展战略,他在任期间,国泰君安的IPO、再融资以及债券承销和并购重组业务都得以提升。2015年,国泰君安投行业务在收入金额创出新高,其承销金额和项目数量排名稳居行业前三。

前副总裁刘欣被调查后 国泰君安哪些部门可能会被牵连

(数据来源:上交所 易三板)

  非“出淤泥而不染”,至少7位人员“落马”

前副总裁刘欣被调查后 国泰君安哪些部门可能会被牵连

  易三板分析员梳理时发现,姚刚案已经牵涉到多位他在不同时期任职的下属,其中部分涉案人士已被移送公安机关,有些则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前副总裁刘欣被调查后 国泰君安哪些部门可能会被牵连

(数据来源:易三板)

  由于姚刚此前供职于国泰君安,国泰君安与之有交集的不少老将人人自危。除了目前仍情况尚不明晰的刘欣外,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就曾因姚刚被监管层协助调查。直到2015年12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才宣布与阎峰恢复联系,而在“失联”期间,阎峰以个人身份配合内地部门调查,其本人或公司并非上述调查的对象。一位券商同行称,阎峰是少数已融入香港市场文化的内地券商一把手,能力强、业内名声大,且拥有广泛人脉。

  高管层不稳 新三板接连受创伤

  自2014年以来,国泰君安频传人事变动,包括从董事长到实力干将副总裁到主管部门负责人等。2014年6月,国泰君安时任总裁陈耿因个人原因辞职;时隔一月,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章飚辞职,一同离开的还有国泰君安资管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文卿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玉刚。2015年4月末,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加入筹建中的证通公司,其董事长职务由总裁杨德红接任。2015年9月份,与刘欣同期提拔的分管经纪业务、资管以及研究所的副总裁顾颉同样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执掌国泰君安期货多年的期货老将何晓斌也于近日辞去了国泰君安期货总经理一职,接替他的是华泰证券原副总经理王桂芳。除了任职波动不断外,国泰君安今年的新三板业务也频频被罚。2015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对圆融科技等16只股票以明显低于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卖出申报,造成上述股票尾盘价格大幅波动。

  因此次事件,国泰君安被限制新增做市业务三个月,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每3个月对做市业务部门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对场外市场部做市部门负责人王仕宏做出处分。2016年1月29日,全国股转公司给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并给公司相关领导做出了相应的处分。而到了2月26日,处罚进一步升级。当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告称,第一,暂停受理以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做市商的拟挂牌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后续加入做市申请;第二,已受理的上述业务,中止审查。3月3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告称,瑞兆源(835029)挂牌前存在股权质押行为但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及其他申报文件中进行披露。该行为违反了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属于信息披露遗漏违规行为。作为瑞兆源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盘点2015至2016被处罚的券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2016年1月16日表示,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整体运行平稳,风险相对可控,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部分公司存在一些问题,个别证券公司存在不到位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该项业务开展,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处理,其中,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存在违规问题,采取暂停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理,对民生证券和广州证券、齐鲁证券等5家公司采取警示的监管措施。

前副总裁刘欣被调查后 国泰君安哪些部门可能会被牵连

(数据来源:易三板)

  易三板分析员认为,券商目前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现状实属不易,与此同时应加强自身的道德,为资本市场带去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