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幸福村百亿尾鱼苗畅销全国

作者:严运涛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3 15: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郭薇)数鱼苗、按数打包、给鱼加氧、装入纸箱、搬进货车……从21日夜到22日早上8点,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幸福村的鱼苗大户刘志怀忙了一个通宵,终于将5500万尾鱼苗发送给江西两个商家。“进入5月,每天都是忙得脚不沾地。”刘志怀乐呵呵地说,5月1日正式开始销售鱼苗,20多天时间已卖出鱼苗5亿尾,进账约30万元。

  村偏处黄州一隅,却有一个响亮的头衔:湖北鱼苗孵化第一村。村支书孙三明介绍,全村共有396户,专业从事鱼苗孵化的养殖户就有270户。去年,鱼苗繁育达150亿尾,产量占全省1/5,创造产值1900万元。

  与村部一路之隔的鱼苗孵化基地里,52个孵化车间整齐排列,车间里密密麻麻地摆放着一个个半人高的水缸。“鱼苗就是在水缸里孵化出来的。”养殖户孙青华介绍,亲鱼(即用来产卵的鱼)产卵后,鱼卵就投入孵化缸内,通过水流从缸底涌动,使其获得充分的氧气和能量。鱼卵在孵化缸中酝酿5天左右就会变成小鱼苗。

  整个孵化过程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孙青华说:“比如,小鱼苗因娇小吃不得其他食物,一般会被喂以煮熟捏碎的蛋黄 。”

  每天,至少1亿尾鱼苗孵化而出,从小小的幸福村游向黑龙江、新疆等全国30多个省市区。孙三明说:“每天拉鱼苗的货车至少20台,不少客商拿着钱排队等鱼苗。”

  小小鱼苗成为村民致富的金元宝,鱼苗繁殖收入占村民收入九成以上,养殖户年均收入超10万元。其中,大户刘志怀年孵化鱼苗逾10亿尾,年收入50多万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州幸福村百亿尾鱼苗畅销全国

中国财经app

黄州幸福村百亿尾鱼苗畅销全国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黄州幸福村百亿尾鱼苗畅销全国

中国新三板APP

黄州幸福村百亿尾鱼苗畅销全国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