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处理的鄂州路径

作者:彭一苇 杨念明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3 15: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杨念明

  如何降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与运行成本?如何发挥市场与专业机构的关键作用?

  17日至18日,全省推进城乡污水统筹治理现场会在鄂州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仙桃市、大冶市、当阳市、京山县、鄂州梁子湖区等5个县市区被纳入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百县示范名单,数量仅次于江苏、浙江、山东,居全国第4。

  而鄂州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在选择农村污水处理工艺和运行模式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鄂州路径。

  无动力、微动力、物联网

  污水处理站成本低又实用

  在鄂州东沟镇茅圻村堑下钟湾,村头一处占地50平方米的地方,就是该村的污水处理站。

  与很多污水处理厂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隆隆作响的鼓风机,也没有复杂的过滤设备。“农村人口少,污水量小,经济实力有限。”湖北鄂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吴军说。很多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就是因为套用城市处理工艺,结果成本高昂,不但不能处理污水,还让当地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农村污水处理工艺要适应当地情况,绝不能建成之后,因运行成本高而“晒太阳”。

  以堑下钟湾为例,该湾常住人口仅100多人,污水处理设施不宜太贵。因此该湾的污水处理站采用了鄂美公司的“无动力快速沉淀厌氧一体化反应器+人工湿地”技术。

  这个污水处理站每天可处理污水10吨,建设费用为5万元(每吨5000元)。由于利用地势落差,不需电力,运行费用几乎为零,日常也几乎不需要维护。出水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B标准。

  而在沼山镇湖瓢村周胡谈湾,污水处理站采用的是“多层微生物滤池工艺”。这里的出水指标达到一级A标准,但由于采用了微动力风机代替传统风机,运行成本仅每吨0.12元。“农村污水处理,必须应地制宜。”鄂美公司董事长葛跃表示。目前梁子湖区的污水处理实行“一湾一策”,建成173个污水处理装置,运行情况良好。200人以上的村湾建设微动力处理站,200人以下的建设无动力处理站或“复合生态湿地+沟渠”。此外,在运行中,鄂美公司采用物联网技术,能及时掌握设施运行情况。

  坚持市场导向

  让专业机构一展身手

  污水处理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但很多乡镇污水处理厂由政府主导运营。由于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和成熟的管理经验,运营、管护普遍存在问题,经营难以为继。

  鄂州坚持市场导向,在梁子湖区开展PPP模式试点,由湖北鄂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湖北联净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公司。对集镇、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域厂网一体建设。区政府授予该公司特许经营权30年,对排污管网服务采取逐年付费的方式购买。

  目前,鄂州鄂城区、华容区正在借鉴这一经验,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各新区则依托现有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进行建设,如葛店开发区与南山集团、梧桐湖新区与联发投、红莲湖新城与鄂旅投,利用土地一级开发组建PPP项目公司,负责各区污水主管网建设,处理厂则通过BOT形式建设。“通过全域规划,鄂州把城市与农村污水处理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谋划。”鄂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明新介绍。目前鄂州已建成集镇污水处理厂7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26座,建成全域一体污水处理在线控制中心和日处理污泥60吨的处置中心各1座。计划到明年,建成覆盖全市的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8%,农村达80%以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村污水处理的鄂州路径

中国财经app

农村污水处理的鄂州路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农村污水处理的鄂州路径

中国新三板APP

农村污水处理的鄂州路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