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星”照亮贫困户

作者:汪训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3 15: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胡剑芳 李旻媛 黄念

  初夏的乡村,田野郁郁葱葱。

  10日,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高桥村黄世清扯完最后一批苋菜,交给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黄红中销售,满心的欢喜。这个春季,黄世清将8亩大棚蔬菜种了一茬苋菜,收入4000多元。

  黄世清是村里贫困户。其妻每年药费需花2万元,弟弟及弟媳二人均残疾,70岁老母亲需照顾,自家3个孩子和两个侄儿都在上学,一家10口人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没什么手艺,黄世清只能靠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去年,村里“科教星”黄红中向黄世清伸出援手,帮助他建起8亩大棚蔬菜,从蔬菜品种的挑选、田间管理到最后销售,全程指导。

  8亩大棚蔬菜,预计年收入能达5万元。黄世清摘掉贫困帽指日可待。

  在咸安,结对帮扶的不止是黄红中与黄世清。

  自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咸安抓实“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其中“科教星”的带头引领作用。“科教星”以技能传帮带,引导贫困户发展各种种植、养殖。他们的精气神激活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变“他扶”为“自扶”。

  大幕乡金鸡山村贫困户黄国胜,被“科教星”养羊大户俞涛激励,一口气领了50只羊羔,打算大干一场。

  26岁的黄国胜腿脚不便,靠低保生活。去年底,俞涛主动对接黄国胜,分享自己的经验,鼓励他养羊,并提供技术指导,包回收销售。“不能只想着伸手等待救济,年轻就要做点事。只要像俞大哥一样吃苦耐劳,我也能成功。”黄国胜说,把羊羔养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高桥镇白水村“科教星”李建军建起利民合作社,回收农特产品,带动50余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大幕乡双龙村“科教星”罗光贤,带领10户贫困户扎竹扫帚,每户年增收近万元。

  时下,咸安有近千名“科教星”活跃在精准扶贫主战场,引领万余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教星”照亮贫困户

中国财经app

“科教星”照亮贫困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科教星”照亮贫困户

中国新三板APP

“科教星”照亮贫困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