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策解难题

作者:汪彤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3 15: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彤 通讯员 万隆 段新生

  今年1月,一支9人组成的特殊工作队来到英山县红山镇,他们访民情,办实事,与村民打成一片,却从不透露个人信息。队员们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省国家安全厅“三万”工作队。

  工作队根据3个驻点村的不同情况,一村一策,量身定做发展规划。黄泥岗村突出“强基础”,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其发展潜力。

  9日,记者来到黄泥岗村一组。一条龙潭河,把这个村民小组分成两半,80多户村民出行、耕作,每天要过河多次。以前,河面上只有一座用预制板搭建的简易桥,到丰水期河水上涨,小桥就被淹没甚至冲垮,村民只能绕行600多米过河。今年3月,工作队筹资18.5万元,建起一座长3.5米、宽2.2米的全新水泥桥,摩托车也能正常通行。村民为表感激之情,将新桥取名为“国安桥”。

  金盆村,地处深山,风景秀丽,但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发生率较高。工作队与村支书舒畅沟通后,一致确定打开交通瓶颈,发挥生态优势,走旅游扶贫的路子。记者看到,该村通村公路,正在修路基。修通后,村民坐车去县城只需15分钟。舒畅介绍,工作队不但帮村里筹措了6万元修路资金,还协助制订了一个千亩农业观光园的产业扶贫计划,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养。

  乌云山村是个茶叶专业村,拥有一个3A级景区——乌云山茶叶公园,但品牌塑造欠缺。工作队帮该村建成了门户网站,并捐赠了专用电脑,还积极促成顺丰速运公司和该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茶叶电子商务。“扶贫先扶智。”省国家安全厅厅长张其宽认为,工作队除了送钱送物、修桥修路,更要重视支部建设和智力扶贫。只有帮助村民厘清发展思路,培养自主脱贫致富的能力,才能为驻点村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村一策解难题

中国财经app

一村一策解难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村一策解难题

中国新三板APP

一村一策解难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