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别让华为跑了"刷爆朋友圈:人为制造撕裂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3 15:38:00

  港媒称,华为总裁任正非稍早前罕见接受新华社采访称,高成本最终会摧毁深圳乃至中国的竞争力,他呼吁政府建立规则,在法治化和市场化方面给企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任总言犹在耳,22日,一篇题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热爆,文章指作为深圳名片的华为公司部分部门外迁东莞,利税外流,文章分析认为,深圳地价高企,企业成本上升惊人,而当局在税收等政策方面亦不如东莞,在地方政府愈演愈烈的抢商大战中,文章担心华为会整体外迁,彻底抛弃深圳。

  据《香港商报》网站5月23日报道,文章披露:深圳市龙岗区早前在一份针对前两月经济分析的报告中反复提到华为。报告称,1-2月,华为产值占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以上,并且产值增速将近40%,比全区水平高出将近25个百分点,若剔除华为,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下降14.3%。

  报道称,2012年,华为在东莞松山湖注册了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到2015年,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已成为东莞营收和纳税第一大户。另外,华为旗下的绿苑公司,去年在东莞连买两块商住用地,建筑面积分别达20万平方米和11万平方米。其中一块地经历49轮竞拍拿下,也只花了7个多亿,楼面价平均2000多元。据了解,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占地面积1900亩,而华为在深圳占有的土地总面积为2460亩。二者已是旗鼓相当。

  报告认为,虽然核心部门仍在龙岗,但华为部分业务存在迁走的可能。流露出了政府对华为整体外迁的担忧。

  这篇文章还披露了原名“华为科技城”改名的来龙去脉。文章说,龙岗政府为解决华为周边的配套和环境筹建的“华为科技城”,没有很好地解决华为的问题,反而助涨了当地楼市,提高了企业用工成本。由于该城掺杂了太多利益,使得华为不得不出面澄清与该城无关系,该城最后更名为“鹍雪岗科技城”。

  《香港商报》网站5月23日还报道称,深圳知名媒体人胡文22日撰文对上述文章做出批驳:胡文认为,《别让华为跑了》的论调和逻辑,与14年前那篇著名的《深圳,你被谁抛弃》如出一辙。但深圳和华为,从来就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游戏。脱离深圳谈华为,或者脱离华为谈深圳,都可以称之“人为制造撕裂”。华为将部分终端环节迁至东莞,既是华为辐射力的发展需要,也是深圳影响力外溢的充分体现。与此同时,中兴布局河源、比亚迪进军汕尾……凡此种种,都是深圳作为经济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必然责任。如果将之归结为一个“跑”字,那么只能说深圳这样的“跑”还不够多。

  胡文认为:对于最初孕育华为的南山区而言,华为已经“跑过”一次了。从南山科技园转道龙岗鹍田,正是市场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深圳如今面临的局面是,不仅工业缺乏发展空间,而是所有行业都缺乏——这是深圳的空间之痛。在这种总体约束之下,产业的高端化不可避免。深圳作为可以畅想的全球智能硬件中心,华为于此发挥的能量未来会大得超出一般想象。

  一个政府的区域治理只能靠吸引而非挽留。对此,任正非这段话说得再清楚不过:深圳市政府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政府基本不干预企业的具体运作。法治化、市场化,其实政府只要管住这两条堤坝,企业在堤坝内有序运营,就不要管。政府最主要还是建立规则,在法治化和市场化方面给企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