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迎来定增解禁小高潮

来源:商报
2016-05-23 14:29:00

  商报消息定增解禁与减持存在强相关性,通常当解禁市值达到高峰的时候,减持行为也比较严重。具体操作过程中,建议投资者适当回避定增解禁后减持压力大的三类个股,可适当挖掘当前股价在增发价格附近的定增解禁期个股投资机会。

  当前市场行情不稳,A股“草木皆兵”。上周,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7月份牛市以来,二级市场的定增迎来井喷,尤其是去年下半年,虽然市场行情大幅波动,但这丝毫不影响上市公司定增的热情,去年全年上市公司定增高达857次,其中75%集中在去年下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实施的定增方案,发行对象9成以上都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身影,大股东和境内自然人占比并不高。而按照相关规定,在参与定增以后,机构投资者通常将面临一年锁定期(境内自然人锁定期为一年,大股东锁定期为三年),以此计算,去年下半年以后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机构投资者,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解禁期。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将有广博股份(002103)、东方明珠(600637)、界龙实业(600836)等27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期,7月份—12月份则分别有32家、27家、37家、15家、50家和79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期。据西南证券统计,2016全年定增解禁金额达到1.15万亿元。其中,全年计算机、化工、房地产解禁金额较高,计算机全年解禁金额达1432.2亿元,而化工和房地产则分别为1153.5亿元、711.1亿元。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业内人士表示,6月份定增解禁市值高达600多亿元,即使定增解禁持有人不减持,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心理层面的压力,从而对当前的市场行情形成一定的压制。同时,他表示,一般而言,在行情向好的时候,牛市过程中,市场流动性好,减持对市场流动性冲击不太明显,但是如果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流动性本身就差,减持对股票价格的冲击会比较大。因此现在的市场或更因为定增解禁到期而草木皆兵。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临近解禁期,定增参与者仍被深套的,以及浮盈较高的个股,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被深套的个股,一方面表明市场对该公司的前景不太看好,另一方面投资者需提防上市公司‘破罐子破摔’,放弃‘自救’。浮盈高的就更好理解,定增参与者在公司当前股价浮盈都在1倍以上,那后续做多动能也不是很足。”

  在上述人士看来,掘金定增解禁股,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成本价附近的个股,也即是当前股价自发行价格以来涨跌幅(后复权)在正负10%以内的个股,这部分个股只要上市公司推出利好,还是比较容易抬升股价。同时他建议投资者具体建仓还需结合个股所处行业、技术指标等综合判断,不可盲目投资。 曾建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份迎来定增解禁小高潮

中国财经app

6月份迎来定增解禁小高潮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6月份迎来定增解禁小高潮

中国新三板APP

6月份迎来定增解禁小高潮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