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源山南撤地设市 西藏崛起核心城市经济圈

作者:代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14:42:00

  中国经济网拉萨5月23日讯(记者 代玲)今日下午,新成立的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山南市第一届党代会闭幕,首届市委领导班子举行媒体见面会,西藏五市两地格局正式形成。山南市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西藏自治区提出的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战略,藏中城市集群效应将更为显现,进而推动整个藏中核心经济区的经济增长极乃至西藏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山南是藏文化的发祥地,是藏民族的摇篮,距离拉萨近200公里,在它周边300余公里范围内有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西藏生态旅游大市林芝市。山南与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城市群结合的经济圈是西藏最为核心的经济圈。

  作为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山南,经过数十年的发展,2015年山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3.6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5.91亿元、财政收入1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1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81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91元。山南被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和全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特别是随着国家对西藏的大力支持,以经过山南辖区的拉林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契机,山南和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助推西藏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发力。

  “十三五”时期,山南将立足产业基础,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等为辅的“藏中清洁能源基地”。立足藏源文化的诸多“第一”,推进旅游综合开发,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将山南建成全区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国外有市场的“藏源文化旅游基地”。发挥区位优势,建设拉萨山南日喀则核心经济区,加快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增长极,将山南建成具有比较优势、速度优势的“山南核心经济区”。

  “我们将加快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把山南建设成为西藏经济核心增长级、西部边疆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示范区。我们将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区率先脱贫,把山南打造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区,把山南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和全区统筹城乡示范区。”新当选的山南市首任市委书记张永泽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藏源山南撤地设市 西藏崛起核心城市经济圈

中国财经app

藏源山南撤地设市 西藏崛起核心城市经济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藏源山南撤地设市 西藏崛起核心城市经济圈

中国新三板APP

藏源山南撤地设市 西藏崛起核心城市经济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