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幕 年收入达13.9亿元

作者:周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14:49:00

  中国经济网威海5月23日讯(记者周琳)5月21日是威海市文登区第十二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幕的日子。一大早,界石镇杨林燕经营的3亩樱桃园就迎来了上百名进园采摘的尝鲜者,采摘、游玩、品尝农家宴,好不热闹。

  “一亩樱桃树年收入接近1万元,也不用到处跑销路,在家坐等着就来钱。”几年前,杨林燕和丈夫是在城区经营快餐店的小老板,而今,他们回到昆嵛山下的农村老家,和山里人一起种起了樱桃,办起农家宴。这样的选择,有人不解,但杨林燕和丈夫心里却有本明白账。“樱桃节火了,樱桃一定能‘红’,樱桃树就是咱的摇钱树。”

  界石镇位于昆嵛山脚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滋养出品质出众的昆嵛山樱桃。为打破山区以樱桃为首的诸多优质水果“藏在深闺无人识”局面,2005年文登举办了首届昆嵛山樱桃节。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节会盖头一掀,昆嵛山樱桃立刻“红了”。在樱桃节之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昆嵛山樱桃园迎来了韩国、新加坡、英国等5个国家和国内8个省市的游客近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0多万元。

  如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的昆嵛山樱桃节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节会品牌,而且撬动起以特色种养为基础,整合樱桃、柿子等特色种植、采摘游、樱桃品评会、农家宴、登山赛事等多个环节的昆嵛山乡村旅游产业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上山下乡”参与进来,产业链年总收入已近2亿元。

  昆嵛山樱桃节的资本引力和效益张力并非个例。围绕打造“康养圣地”城市名片,文登系统打造起樱桃节、沙雕节、温泉节、啤酒节、李龙文化山会等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节庆活动,形成以乡村旅游产业链为中心的资本磁场。在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指导下,文登以“三区六带”现代农业布局为基础,开始全面架构推进“一镇一品牌,一镇一重点,一镇一名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以及以镇为单位的特色乡村旅游网络体系。

  节庆品牌效益得以在更深、更广层面上释放,文登乡村旅游产业链能够高歌猛进,当地政府的“铺路架桥”也是重要一环。“上个月进村路大修了,游客大巴进村更加顺畅了,最近镇上又组织了农家宴培训,我们接待客人心里更有底了。”正如杨林燕所经历的,在硬件配套上,文登将计划和责任层层落实细化,服务配套涵盖从业者培训、技术指导、市场整合营销、咨询服务等方方面面,监督管理上,分层分类的经营督查考核全方位展开。

  节庆品牌牵线,政府全方位助力与社会资本热情相惜相吸,文登打造起国家级、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2家,旅游强镇7个、旅游特色村14家,形成游客参与体验、现代农业示范、特色乡村展示、产品采摘休闲乐四大类型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格局。2015年,文登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超200万人次,创造收入达13.9亿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幕 年收入达13.9亿元

中国财经app

十二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幕 年收入达13.9亿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十二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幕 年收入达13.9亿元

中国新三板APP

十二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幕 年收入达13.9亿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