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餐馆老板想“干掉厨师”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14:29:00

  4月底,餐饮人张森创立的山东必普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新三板挂牌,若挂牌成功,这将成为济南首家餐饮服务上市企业。而在上周末的一场分享会上,张森谈起了他对当前低端餐饮市场的看法,他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厨师已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通过标准化来“干掉厨师”已迫在眉睫。

  “厨师吃掉了快餐业绝大部分经营者的净利润。比如一对小两口开个小饭店,一个月可能就赚5000多块钱,一年也就六万多,但雇个厨师就完蛋了,挣的钱最后都给厨师发工资了。”张森告诉记者。

  已在济南做了一年餐饮连锁的韩先生也有类似感受,“厨师工资占了人工成本的60%,整个人工成本又占了企业经营成本的20%,如果做标准化,辞去厨师再补几个普通员工,这样整体工资支出会下降40%,对小餐饮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除了收入因素外,韩先生还认为厨师已成为餐厅经营中最不稳定的因素。“厨师行业的流动远高过其他行业,这个月请来的厨师可能下个月就跑了,原因就是别人给了更高的薪水,但他一走,餐厅得马上找新厨师,菜品口味可能会变很多,导致老客户不买单。”

  据了解,中式餐饮是韩先生辞职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目前他已完成了标准化流程的研发,并准备启动中央厨房和品牌加盟计划。“这是一轮新的风口。”韩先生说,目前一二线城市的中低端餐饮行业竞争已呈现白热化,未来将是成本控制和品牌优势的比拼,没有足够噱头、单打独斗的餐饮项目将很难成活,而具有品牌和服务输出能力,又聚焦低端市场的中式餐饮服务集团将有望突围,成为餐饮创业者的入门首选。记者张冠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餐馆老板想“干掉厨师”

中国财经app

有餐馆老板想“干掉厨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有餐馆老板想“干掉厨师”

中国新三板APP

有餐馆老板想“干掉厨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