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虚假P2P非法集资近4亿元

作者:刘茜 来源:光明网
2016-05-23 13:30:00

  url: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5/23/content_7549067.htm,id:0 “白云区发现虚假p2p借贷平台,平台使用假借贷项目骗取网民的投资。”近日,白云区发改局联合区公安局连续开展了多次针对非法集资的培训与宣传。据白云区发改局金融办介绍,近年来高发的非法集资等涉众经济犯罪,在白云区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年来,社会上非法集资案件频发,这些平时已是多有耳闻,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的是,近两年来,白云区亦发生了多宗此类案件。“此前,广州将越秀、天河列入了非法集资高风险区域,并加大了打击力度。这些非法公司中的一部分跑到了白云区。”据了解,白云区已被列入了非法集资高风险的二类区域。

  “广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造成群众损失最多的总额将近4亿元,涉及人数最多也高达4000多人。”白云区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打击的非法案件显示,无论是在案件的严重性,还是在案件的数量上,白云区当前都已显示出高发的趋势。

  记者从白云区发改局了解,近两年来,该区接到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公司有5宗之多,有的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有的已经移送检察院,有的向民众提出风险警示。

  白云区发改局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法集资案件的受害者大多都是老人,不法分子常常是以送油、送米、健康检查等为由头,展开“温情攻势”,有的甚至还不惜血本组织参观旅游。随着当事人逐渐减少警惕,骗子开始将非法集资包装成高大上的金融项目,让老人家中套。

  “非法集资公司一般有几个显著的特点,首先是藏于中高档写字楼,外行人看到他们办公环境好,立马大大降低了戒心;其次则是出入的人流异于寻常的大,工作人员多,非工作人员尤其是老人也很多;还有没有实体产品、办公资料特别少、名片用的是假名等等特点。”新市街的一位主管经济的领导向记者一一细数其中的关窍,而这就是经过上次的培训所掌握的成果。

  白云区发改局金融办提醒,群众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一般情况下,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的投资回报,较高的是8~12%的年利率,当有人号称其投资项目可达16~24%的年利率时就要高度警惕,如果是吹嘘一年可赚30%的,就几乎可以断定是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