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贷联动谨慎试水

作者:李林鸾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2016-05-23 13:53:00

  中小银行申请的热情让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推进不断提速。

  近日,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

  热情的背后是市场日益高涨的呼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掀起了一股“双创”热潮,但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中小微企业往往缺乏抵押物、担保物等银行提供贷款需要审核的东西,融资难成为最大的烦恼。由此,“投贷联动”模式开始萌生。

  我优故我在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美国硅谷银行被业界誉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范本”。正是硅谷银行打破了债权与股权投资的边界,开创了投贷联动业务的先河。国内的银行如今也纷纷出招。

  目前虽说投贷联动对我国商业银行而言尚属创新业务,但银行类似业务模式并不拘泥,有多种模式涉足非金融企业股权投资领域。

  其中,包括国有和股份制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均已在海外成立了具有股权投资资质的子公司,或是与国外专长于投贷联动的银行等合资设立机构。也有通过与行外股权投资机构形成相对固定的业务合作协议,银行可指定其担当投贷联动中股权投资业务的代理方;或是由风险投资机构向银行推荐其投资的项目,再由银行择优选择一些风险可控的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还有银行直接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供融资等顾问服务。

  银行各显“神通”涉足投贷联动相关业务,那么其优势何在?

  “任何一种金融产品和经济学现象的兴起,必定有其特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支撑。”工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安丽艳认为,投贷联动业务的实质是基于风险与收益之间关系而产生的一种金融创新,通过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有效覆盖企业现在与未来的投资风险,其核心就是以企业高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收益补偿银行债务性融资所承担的风险。通过这一创新产品设计,投贷联动可同时满足成长型创新客户与商业银行双边激励相容约束。

  安丽艳详细分析,从融资企业角度看,能够通过企业未来成长带来的股权增值为企业获取当期融资,满足了企业在成长期的资金需求。从商业银行角度看,通过股权投资未来的预期收益,对债务性融资进行了风险补偿,拓展了其金融产品的风险收益有效边界,提高了对于成长类客户的金融服务能力。从产品协同性来看,一方面股权投资为债务融资提供了风险补偿,另一方面债务融资通过对企业经营的财务支持,间接提升企业的股权投资价值,二者产生了很好的协同效果。从政府角度来看,投贷联动业务跨越了商业银行与成长型创新企业的鸿沟,成为政府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选择。

  作为试点银行之一,汉口银行公司业务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试点行最大的优势是不用借助外部机构,银行内部就能开展。”他表示,城商行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资产规模小、辐射面窄。这种模式有利于银行加强竞争和把握客户的能力,以及获得更大的操作余地和回报,从而增强银行综合竞争力。同时,在能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的基础上,企业会更倾向于选择有投贷联动业务的银行合作。“投贷联动是我们正在走的这条道路上适合经营生存的选择。”该负责人说。

  为什么是这些银行?

  从《指导意见》来看,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和试点机构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可以看出,入选试点地区的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西安都是技术创新全国领先地区,建设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内科技创新的高地,也是金融体系建设良好的区域。其中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和上海张江最先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三个区域。

  “很明显,此举有助于支持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有助于务实推进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是助力我国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记者表示。

  试点银行则需要满足公司治理、风控能力、人才和业务能力、专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此外,《指导意见》中还提出要简政放权,因地制宜。也就是要充分发挥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和试点地区银监局监管职能,强调结合试点地区实际情况制定试点方案,加强事中事后管理。

  “因此,在试点银行的选择上不难发现,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等地方性银行的总部都处于上述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在试点地区都设有试点机构,这些银行不仅对所在地的科创企业情况更为熟悉,而且和本地政府的协调性更强,因此可以很好地实现因地制宜,推动投贷联动的良好开展,有助于在全国进行试点和推广。”刘英具体解释。

  除了在地理位置上的考量,侧重服务科创企业的业务方向也是顶层设计筛选试点银行的重要标准之一。

  上述汉口银行公司业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汉口银行之所以能入选第一批试点机构,是与该行成立以来的定位分不开的。“汉口银行致力于打造成中国的硅谷银行,主要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我们定位科技是顶天项目,邻里金融是立地项目。我们了解这些企业内部安排,有助于设计出更适合企业的产品。”他说。

  一边筹备一边等审批

  有了政策的支撑,试点机构便如火如荼地投入到投贷联动落地筹备之中。

  以汉口银行为例,“事实上,我行在相关投贷联动业务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我们有成熟的产品以及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上述汉口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2009年,汉口银行就根据科技中小企业的特点,提出要开展“股权+债权”的综合服务,对投贷联动开始进行尝试,并打造了“投融通”这个品牌。在联想成为汉口银行大股东后,与联想旗下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投贷联动业务。近年来,科技企业投贷联动合作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合作模式不断创新。该行通过搭建“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明确“九项单独”的科技金融内部配套政策、推出以“投融通”为品牌的20多项系列科技金融产品,对科技金融不断进行创新探索。

  下一步,汉口银行首先将设立其控股的投资子公司,选择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非上市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分享投资收益,承担相应风险,适时进行投资退出和管理退出。其次是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作为从事科创企业业务的专营机构,为其提供含信贷、结算、财务顾问、外汇等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投资子公司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将主要开展先投后贷、先贷后投、即投即贷、选择权贷款等模式的联动。

  目前,汉口银行正在筹备成立投资公司。“突破大,所以更慎重。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同时还要等监管机构的批复。”据上述汉口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即便是试点银行,在《指导意见》出台后,仍需要获得银监会的批复才能真正将投贷联动业务落地。

  一位该行科技金融中心人士更是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批复有多快,我们业务落地就有多快。”

  风险防控仍是关键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论是专家学者还是业内人士,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投贷联动中的关键是风险防控。

  投贷联动关键在“投”。而涉及投资,一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如何把控风险。投贷联动绕过我国商业银行法“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规定曲线试水,其中的风险把控就显得更为重要。

  此次投贷联动试点,主要是扶持并不那么受银行欢迎的双创类小企业。恒丰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这类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在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方面与商业银行传统的安全性要求相去甚远。再加上企业可能产生的管理风险、道德风险,与银行审慎经营的风险管理理念形成冲突。此外,投贷联动是一次金融创新,在刘英看来还需要注意防范好各种法律风险。

  对此,董希淼建议,银行需要针对投贷联动业务细化和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对潜在的科创企业客户采取信贷与投资并行的风险审批体系,以防控在孵化科创企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例如,银行应当形成信贷与投资的独立审批原则;在选择行业时,应针对性地选取几个重点子行业,再在其中筛选重点客户;在筛选客户方面,应依靠自身专业团队和风险投资机构,对企业、行业、产业市场进行审慎调查;建立完善投资退出机制。

  对于银行内部来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实施投贷联动要考虑到投资业务和信贷业务两者的不同特点。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投与贷之间建好防火墙。”刘英强调,只能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绝不能用信贷资金,即使是银行具备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进行投资,也需要与母公司进行严格的机构隔离和资金隔离,严防发生风险进行交叉感染,这是进行投贷联动防范风险的前提条件。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更是将投贷联动风控总结为五个核心原则:“银行主贷,创投主投;补偿风险,收息为本;小众市场,专业经营;早期投入,全程联动;隔离风险,控制投机。”

  在实际操作中也确实如此。上述汉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正是强调风险控制重塑,将投资业务和传统业务风险隔离,吸纳更多社会主体参与业务合作,实现风险分担,并适时退出。“同时,对科技金融风险防控制度上会更多一些。我行现在在银行信贷审批委员会的基础上,专门有针对科技金融的信贷审批制度。在投资公司设立之后还会出台新的有针对性的制度、机制、产品设计等。”该负责人说。

  总之,在如今具体方案和投资项目还未落地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的投贷联动,基本定调以“稳”为主,各方都在加强风险隔离的同时,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为投贷联动的健康成长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