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加息预期 美股情绪转向积极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13:24:00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会议纪要引起市场注意,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讨论了年内再进行两到三次加息的可能性,三分之一的委员表示将很快再进行一次加息,意味着6月加息的可能性重回台面。尽管市场接受了美联储在6月14-15日的会议上加息的可能,但大多数投资者仍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现实进展和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的潜在影响,7月26-27日的会议上再加息是更合理的选择,最有可能的还是在9月20-21日会议上加息。目前市场似乎有两条底线,其一是7月或9月将进行今年内的首次加息,如果全球经济继续改善,12月可能再次加息。其二是,大多数市场人士相信美联储会将市场反应和数据表现纳入考量,其加息时间线应该与预期的一致。

  上周标普500指数上涨0.28%,收于2052.32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的下跌,年内累计涨幅为0.41%,当前点位较去年5月21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低3.58%。市场情绪转向积极,标普500成分股中有274只个股实现上涨,高于前一周的195只,其中4只个股涨幅超过10%,40只个股涨幅超过5%。230只个股下跌,其中2只跌幅超过10%,12只跌幅超过5%。今年以来,有30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122只涨幅超过10%,202只下跌,其中95只跌幅超过10%。

  上周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有五个板块实现上涨,能源板块表现最好,上周上涨1.51%,年内累计涨幅为9.82%,位居第二位;金融板块上周上涨1.41%,年内累计下跌2.94%;此前一周表现最好的公用事业板块上周垫底,跌幅达2.35%,但今年以来公用事业板块仍以10.91%的累计涨幅位居十大板块之首;电信服务板块上周下跌2.1%;消费板块表现普遍不佳,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上周下跌0.6%,年内累计跌幅0.71%,必需消费品板块上周下跌2%,但年内仍实现正收益,涨幅为2.93%。上周市场成交量上升5%,但较一年平均水平仍低1%。

  上周在并购消息方面,辉瑞表示将斥资52亿美元收购生物制药商Anacor;油气生产商Range资源公司表示将33亿美元收购Memorial资源开发公司,后者股价上周大涨12%;德国制药商拜耳集团计划420亿美元收购农产品商孟山都;还有消息称由电信巨头威瑞森领衔的财团计划斥资20-30亿美元收购雅虎的互联网资产。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CPI增长0.4%,略高于预期,同比增幅达到1.1%,剔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CPI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1%;4月新房开工数量达到年化117.2万套的水平,高于预期;4月工业生产增长0.7%,好于预期的增长0.2%。

  截至上周已经有95%的标普500企业发布一季报,市场注意力将转移到第二季度和下半年的企业业绩表现上。

  本周经济数据方面,周二美国将公布4月新房销售数据,预计年化销量达到52万套,高于前一个月的51.1万套;周三公布4月贸易报告,预计赤字达到602亿美元,高于3月的569亿美元;周五公布第一季度GDP修正值,预计增长0.8%。企业财报方面,本周将有14家公司公布业绩,零售销售企业占主流,重点关注百思买、蒂芙尼等。(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