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受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10:51:00

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受阻

  今年以来,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欧美等国频频挥动贸易救济调查大棒,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相关产业受损。近日,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和日本的冷轧钢板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终裁,合并税率高达522%,令业内感到震惊。

  对此,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拒绝给予中国国有企业分别税率等不公正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抗辩权,导致中国企业被迫放弃应诉,美方借机人为裁定畸高税率。中方正在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为中国企业争取公平待遇,中方敦促美方严格遵守世贸规则,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呼吁,简单频繁地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各国钢铁产业暂时面临的困难。

  分别税率被拒背后的无奈

  此次美方裁定的中国企业的冷轧钢板倾销税率为265.79%,补贴税率为256.44%。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6年6月30日作出损害终裁。如果是肯定性终裁,美商务部将按调整后的合并税率征收“双反”税。“如果被征税,意味着上述产品只能放弃美国市场了。”北京时代九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家喜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上述相关负责人称,中国企业被征收畸高“双反”税是由美调查机关采取的很多不公平、不合理做法导致的。尤其是拒绝给予中国国有企业分别税率,导致中国企业在应诉时无法获得公平待遇,不能有效行使抗辩权利,被迫放弃应诉,美方借机人为裁定高税率。

  江家喜进一步解释说,美国所谓的分别税率是指当中国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来应诉反倾销调查时,首先要证明自己在法律上和事实上独立于政府,美国商务部才会根据企业的出口价格裁决一个适用企业的税率;否则就只能直接适用统一税率,而这个税率,往往是该案的最高税率。“如果一家企业应诉拿不到分别税率,就等于应诉与不应诉没区别。如果没有进一步走司法程序的打算,还不如不去应诉。”江家喜说,鉴于美国近年的实践是拒绝给予中国国有企业分别税率待遇,通过反倾销复审改变结果希望渺茫。

  贸易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5月当月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就有5起。除了冷轧钢板、碳合金钢定尺板案件外,近日,美国还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或地区作出普碳和合金钢板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的初裁。

  对于美国频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原因,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以来,美方就针对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冷轧钢板、镀锌板、不锈钢板等钢铁产品启动数十起贸易救济调查,并采取措施,意图将国内钢铁产业的困境转嫁国外,借机给予国内产业额外保护。

  江家喜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全球钢铁需求萎靡不振,钢铁产能严重过剩。而当前世界钢铁产能中,中国占比很大,牵涉了美国所谓的“经济利益”。此外,目前中国仍被作为非市场经济体,在计算反倾销税税率时须采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极易遭到滥用。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美方频繁限制其他国家钢铁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做法,背离了世贸组织的自由贸易原则,不符合全球化趋势,严重阻碍了钢铁产品正常的国际贸易。中国商务部将利用双边和多边渠道,在多个层级与美国进行交涉,要求其严格履行承担的国际义务,给予中国企业平等的抗辩权,同时继续在世贸组织对美方在调查中的不合理做法提起诉讼,要求其纠正。

  同时该负责人强调,当前全球钢铁产业面临的经营困难、产能过剩等问题是由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造成的,需要各国协同应对。简单频繁地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各国钢铁产业暂时面临的困难。

  江家喜建议国内企业,首先,要对美国等国层出不穷的贸易保护和贸易救济调查手段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其次,要积极应对,据理力争,尽早聘请专业律师,与对方鏖战到底;最后,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竞争策略,坚持以自主品牌和高质量产品争取国际市场,谨防企业成为贸易纠纷调查对象。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受阻

中国财经app

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受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受阻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对美钢铁贸易受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