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及时出台地方性外贸支持政策

作者: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11:08:00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全国商务系统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专题工作会议上表示,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调结构的重要支撑,是防风险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面临转换,一些领域风险隐患增多,外贸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2016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对外贸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及时出台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会上表示,要因地制宜,及时制定出台地方性支持政策。进一步健全外贸工作督查和问责机制,形成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广外贸创新发展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振信心,引导预期。

  最近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意见》中一个方面的措施是把加工贸易发展和对加工贸易的支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反映出国家对现阶段加工贸易发展的特殊重要地位、特殊重要性的高度重视。他表示,新出台政策从国家层面明确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地、用电支持,很受欢迎。比如,中西部地区要加大对加工贸易用地保障力度,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以转为商业、旅游、养老等方面的用途。希望加工贸易有相当一部分,特别是有条件转型升级的部分,在国内得到更好发展。记者 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