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养老服务价格相差数倍 有老人一次家政用一月补贴

作者:郑林 张昆龙 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3 11:23:00

同一养老服务价格相差数倍 有老人一次家政用一月补贴

  随着养老产业不断成熟,更多的服务商开始深耕养老服务市场,为居家老人提供助医、助浴、助餐等养老服务。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养老服务市场中,同样的服务收费差异悬殊,有些动辄数倍。在老年人的消费观念还未转变的情况下,价格低廉的服务商需要依赖政府支持才能维系,价格相对高的服务商却让老人望而却步。

  理发价格相差最高可达6倍

  北青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各个社区的养老服务内容多种多样,但同一类服务的价格却差距很大。

  以东城区某街道的养老照料中心为例,其服务内容不但包括最基本的理发、做饭、打扫房间,也有心理咨询甚至上门陪护等等。以最普通的理发为例,该照料中心内提供的上门理发服务每次仅收取老人10元钱,如果需要刮胡须的话,就是15元。牛街养老照料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理发的价格十分便宜,而且经常会协调周边的理发商户进入社区免费给老人理发。

  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同样是理发服务,有些提供养老服务的公司收费却高达88元。记者以家里老人需要上门护理服务咨询了一家自称“为用户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家庭及医院健康陪护服务”的健康护理服务平台,根据其网站上介绍,这个平台也可以为老人提供一些入户上门的居家养老服务。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剪发护理服务收费为88元,至于剪发之外的护理包括哪些内容?工作人员介绍说,附加耳郭清洁和剪手指甲服务,仅此而已。

  套餐收费380元 捆绑所有服务

  除了按小时计算的收费方式,有些提供养老服务的公司还会采取套餐的形式,一次上门必须提供全套服务,即使有些服务老人并不需要,收费也不会降低。

  某健康护理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平台可以为老人提供一周一次的上门清洁护理服务。目前有两种套餐,一种是“洗浴护理套餐”,包括口腔护理、卧床洗头、浴室洗浴等10项服务。北青报记者从网站的价目表上看到,像口腔清洁是30元,浴室洗浴价格为198元,套餐的总价为580元,优惠价现为380元。还有一种是“擦浴护理套餐”,也是10项服务,优惠价为280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项服务都有明确价格,但该平台提供的两种套餐中的服务项目都是捆绑式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会因减少服务而降低价格,且暂时不能只进行单项服务。这也就意味着老人如果选择“洗浴护理套餐”,无论老人实际体验了几项服务,一次上门的费用均为380元。此外,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和民政部门合作,不能刷本市的养老卡,购买服务也没有额外的优惠活动。

  定价相对随意 做饭好吃价贵一倍

  而即便是一家公司的同一服务项目,因为服务人员的“水平差异”,价格甚至会相差一倍。

  北青报记者咨询了朝阳区劲松中街附近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它可以为老人提供上门的助医、助浴、助餐等服务,不过,每种服务的价格都有一个很大的变动区间,例如,上门助餐价格为30元至60元每小时,助浴为60元至120元每小时,助医为80元至120元每小时,助洁为30元至108元每小时。

  为何差异这么大?以助餐为例,普通人员上门提供家庭餐制作为30元每小时,而专业人员上门提供营养餐制作为60元每小时。不过,工作人员解释说,“其中差别主要是有些阿姨做饭非常好吃,价格就会高些”。

  至于养老助洁的收费区别,主要在于高端服务是由专业保洁团队上门为老年人打扫居室卫生、洗衣、清洁。不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多数老人对于保洁服务要求并不高,多数老人仅是因体力不可承受才需要花钱购买上门服务,至于108元每小时的高端保洁,有老人表示还是“太贵了”。

  声音

  老人

  “一次家政用了一个月的补贴”

  北青报记者通过对老年群体的采访发现,目前居家养老服务价格和老人的消费观念还存在一定冲突,有些老人的消费观念还未完全转变过来,觉得养老服务的收费较贵。团结湖社区的刘奶奶是一位80多岁的老年人,身体还很健康,经常到团结湖公园遛弯。她每月享受政府发放的100元补贴,这笔钱主要用于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对于家政服务,她仅尝试过一次就放弃了。刘奶奶说,当时想让家政公司给打扫下房间,两个小时收了100元,她就赶快结束、没让继续打扫了。刘奶奶觉得这一百块钱花得不值得,“他们打扫也不是多仔细干净,这么贵还不如自己多收拾收拾呢”。

  养老照料中心负责人

  “没有政府奖励的30万

  难以维持正常运行”

  养老服务的价格为何相差如此之大?在某养老服务中心的程经理看来,真正让这样的服务能够正常地运行起来,还是要靠政府的支持,因为这其中的利润“少得可怜”。“没有政府的补贴,我早就干不下去了。”

  程经理给北青报记者算了笔账,就以照料中心的老年餐桌为例,两位厨师的工资分别为6000和5000元,两位服务员的工资也分别为3000元和3500元,加上给老人们做饭的食材和原料,每个月开销就超过了3万块钱,“上个月,我和我丈夫算了下,结果还亏了一万多,所以如果没有去年民政部门给的30万元奖励,不要说挣钱,正常的维持运行都可能随时出现问题。”程经理对北青报记者说。

  民政部门

  政府不会主动干预价格,

  市场会慢慢成熟

  北青报记者针对居家养老服务价格差异的现象咨询了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他介绍说,在养老服务行业的初期,有价格差异是很正常的现象,“在一个行业的初期,一定有价格高,一定有价格低,你可以不选择价格高的,如果很多人选择价格高的,说明该服务具有存在的价值,自然会吸引更多的服务商进入到这个行业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这个行业,市场也就成熟了”。在价格方面,尽可能按照市场规律由企业自主制定,从政府的层面来说,是不去干预的,而且希望市场充分发展,进入完全竞争的状态,从长远来说,它一定会回归到一个合适的价格区间。

  对于那些目前还没有对接到北京市养老助残卡的“编外养老服务商”,政府是否希望他们加入到这个行列?该负责人表示,只要他们愿意,就可以加入进来,政府会对优质的品牌进行奖励,帮助养老服务商更好地运行。

  本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