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买的学区房就遇上学区调整 能不能退?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11:10:00

  如今,学区房一直是热点话题,也成为房地产推销的热词,相关二手房交易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随着二胎政策出台,学区房热点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拥有一套房区房是很多家庭的梦想,然而买卖学区房存在的或有风险却也是交易方急需关注并防范的。身为一名小学生妈妈,我一直在关注,可作为一名律师,关于学区房,我看到的、我想到的,可能和你不一样。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令人操心的学区房。

  糟心事

  学区有变,买家伤心卖家担心

  热点关注

  能否退房?取决于合同如何签订

  王先生想退房,能否得到法律支持?这是一个交易各方都关心的问题。

  从法律上解读,学区房买家的要求能否得到支持?我认为,取决于其《房屋买卖合同》如何签订了,如果合同中明确约定房屋是学区房,且在其子女入学前学区不会调整,则购房人有权要求退房,其请求可以得到法律支持;否则,购房人的请求因没有法定和约定依据,将难以得到支持。

  我这么说,是有法律依据的。我国《合同法》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在此纠纷中,双方合同本已履行完毕,从维护交易稳定性角度,也不宜随意撤销,且考量合同是否显失公平等,也是以合同签订时的客观情况为准,而不应以合同履行完毕后的市场变化去评判;反之,如果所购房屋调整为更好的学区,卖房人也无权要求增加房款。

  友情提醒

  房屋买卖合同约定越详细越好

  诸如此类购房风险还有很多,如学位被占、落户时间要求等等。我的建议是:家长们购房前了解清楚入学政策,并在买卖合同中约定详细。当双方合意约定将孩子落户上学作为合同目的时,孩子落户上学可被解释为合同目的,如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并追究违约责任。

  另外,针对开发商对商品房的学区房宣传,国家工商总局已进行规范,在2016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家长们购房里,千万别轻信开发商之言,谨慎对待。记者 陈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才买的学区房就遇上学区调整 能不能退?

中国财经app

才买的学区房就遇上学区调整 能不能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才买的学区房就遇上学区调整 能不能退?

中国新三板APP

才买的学区房就遇上学区调整 能不能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