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开启MSCI直通车 首发量化新动力股基

来源:搜狐
2016-05-23 11:13:00

  随着“窗口期”临近,市场对A股今年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期日益升温。景顺长城认为,若A股成功纳入,短期对市场情绪会有明显提振,同时有助于A股大市值蓝筹股估值的提升。在此背景下,景顺长城深挖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今日(4月23日)起发行一只瞄准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量化主动型产品——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型基金。

  据了解,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部分。该指数目前有421只成份股,行业配置上侧重于大盘蓝筹股票。与沪深300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行业权重配置更加平衡,在信息科技、工业、医药卫生、材料等行业配置高于沪深300,更能代表新兴市场经济。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未有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的公募产品,因此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是市场上的稀缺产品。据了解,该基金由量化及ETF总监黎海威亲自掌舵,通过量化投资模型精选个股,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景顺长城成熟的量化投资模型在A股市场中已有非常成功的运作经验,以黎海威执掌的另一只量化主动产品——量化精选基金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该基金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16.30%,年化收益率为12.53%,显著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84%的增长率,同时也大幅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6.80%的平均收益率,在市场同类可比基金中名列前茅。尤其在持续震荡的行情中表现突出,据晨星资讯显示,截至5月13日,量化精选基金最近三个月来收益率在605只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8。

  景顺长城投资部表示,近一年以来,监管层针对此前MSCI提出的疑虑逐一进行解决,今年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较去年有大幅提升。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唯一代表指数,加上MSCI 指数被全球机构投资者高度认可,一旦A股成功纳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成份股将获得海外增量资金的投资标的,同时其强大的示范效应有望引导更多主动型基金跟进配置,该指数成分股增长空间值得期待。此次景顺长城瞄准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提前布局该指数的量化产品,就是希望能够精确挖掘和把握相关领域的潜在收益。

  据了解,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总监黎海威具有13年海内外投资管理经验,曾担任美国贝莱德集团基金经理、主动股票部副总裁,巴克莱亚洲基金(该基金是量化投资界华人掌管的最成功基金之一)。他在巴克莱工作的投研经验,是近几年从巴克莱回国华人中最长的,掌握了成熟的A股量化投资方法。其管理的量化指数增强基金——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业绩表现同样突出,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该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为20.49%,跑赢同期市场上同类型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