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中资企业对话中文媒体 畅谈“一带一路”与海外创业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新网
2016-05-23 11:02:00

  中新网巴黎5月22日电 (记者龙剑武)21日至22日,以“一带一路战略与法国投资环境”为主题的在法中资企业与中文媒体座谈会在巴黎举行。追寻“中国故事”的媒体人倾听走出国门的企业家们吐露来法创业的心路历程,畅谈“一带一路”战略为中资企业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欧洲时报传媒集团联合法国中国工商会,邀请企业家和媒体人举行“高峰对话”,展开精彩互动。20家中资机构高管畅所欲言,分享各自在法落户、发展和壮大的经验,就用工机制、法律框架、文化差异、商业模式、经营理念、社会责任等涉及法国投资环境的因素交流探讨,提出了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加深拓展海外市场,加速国际化发展的课题。

  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法国分行行长潘诺认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和企业实力不断提升,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一条历史的必由之路,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走”和“往哪走”指明了方向。中资进入法国时间较晚,在法国的外资结构中占比不高,但增长很快,法国也强烈希望吸引中国投资。尽管法国现有的制度、法律和政策环境存在与吸引中资不相匹配之处,但仍拥有技术、人才等多种优势,中资企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和法国经济改革转型的机遇,继续做大做强。

  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国航、南航、中国商飞、中航国际、中兴通讯、华为科技、凯撒国旅、开元旅游、卢浮酒店、忠诚保险、迈瑞医疗、三荣电梯、北京首旅、四川长虹、贵州茅台的企业家都纷纷发言,以企业经历和典型案例讲述在法国的“开疆辟土”之旅。中国贸促会、国家旅游局驻法办负责人和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新闻处和领事部官员也应邀与会,建言献策。

  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作为“中国故事”在欧洲传播的载体,欧洲时报为推动中欧文化交流、服务当地华侨华人做了大量工作。华文媒体可以利用在海外适应力强、影响力广,信息资源多等自身优势,为中资企业在法发展助一臂之力。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向纵深发展,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驻法新闻机构代表在倾听之余,还就如何发掘和讲好中国企业的海外创业故事发表见解和提出建议,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资机构的信息交流。对此,企业家们也积极回应称,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应与中文媒体相伴而行。

  据介绍,法国中国工商会前身为成立于2007年的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员数量已由原来的20家增长至80家,涵盖金融、通讯、航空航天、核电、石化、冶金、服装、家电家居、传媒、建材和旅游等行业。目前法国中国工商会会员在法总投资额约为13亿欧元,员工总数2670人,其中法籍员工达到2300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法中资企业对话中文媒体 畅谈“一带一路”与海外创业

中国财经app

在法中资企业对话中文媒体 畅谈“一带一路”与海外创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在法中资企业对话中文媒体 畅谈“一带一路”与海外创业

中国新三板APP

在法中资企业对话中文媒体 畅谈“一带一路”与海外创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