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求职数据显示毕业生求职比例下降

作者:孟凡泽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3 10:44:00

  京华时报讯(记者孟凡泽)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再创历史新高。而赶集网数据则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求职比例较去年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时,有50.02%的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

  赶集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应届毕业生逐渐进入求职高峰,但2016年应届毕业生求职比例较去年却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3月负增长幅度达到11.56%。同时,有50.02%的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

  虽然整体就业压力大,但不同专业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化。赶集网数据显示,2016年求职毕业生中,会计、设计、计算机专业学生最多,占比分别达到11.35%、8.75%、4.83%。而在毕业生最受欢迎的求职岗位榜单中,虽然“白领”岗位占据主导已久,但“蓝领”岗位已占据了40%的比例,具体来看,“白领”职位中行政类职位最受毕业生欢迎,求职者占比为8.5%;而“蓝领”职位中,技工/工人求职者占比最高,比例达到5.06%。

  有专业人士分析,受大环境影响,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企业无法提供更多岗位需求,而僧多粥少的现象越演越烈,“好工作”越来越难找,一部分求职者迫于形势不得不做出“先就业再择业”的选择。而近两年国家为缓解就业难,出台一系列积极措施,更是鼓励自主创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也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加入创业大军,分流了求职人群比重。此外,薪酬期望值整体偏低也反映出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