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二级账号新媒体指数榜发布

作者: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5-23 10:47:00

  继连续18个月发布“中国企业新媒体指数榜”后,日前,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网正式推出“中央企业二级账号新媒体指数榜”,收集、分析了2016年4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176个中央企业二级新媒体账号的基础数据,对企业微信运营的实际绩效和影响力进行专业性考量。

  据悉,进入榜单前20名的账号分别是:中国电信客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广东电网、招商银行、长安汽车、北京联通、广东联通、中国联通客服、国网河北电力、深圳供电、中国葛洲坝微言、国网北京电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广州供电95598、广船国际、航旅纵横、中粮我买网、中建七局、中铁山桥。其中,电网、通信系统的服务号占据绝大多数。此外,中国航信的“航旅纵横”、中粮集团的“中粮我买网”等账号表现较为突出。

  通过这些账号,用户不仅可以了解最新的企业资讯,还可在移动端实现缴存话费、交电费、航班预订、账户查询、资金流转等功能,为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些便民利民服务,也为央企二级账号带来充足的流量。据国资委新闻中心统计,“广东电网”、“深圳供电”、“航旅纵横”的微信粉丝数均在30万以上,“中国电信客服”“中国联通客服”“广东联通”“北京联通”“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招商银行”等更是百万、千万粉丝级的大号,在所在区域、领域的实际影响力超过大部分央企总部官方账号。

  2012年以来,央企主动搭建“双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和公众沟通。目前,共有49家中央企业开通总部官方微博,69家开通总部官方微信,15家中央企业总部开通自有移动客户端,央企新媒体发展已成规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新媒体已成为央企主动回应关切、塑造形象、服务客户的重要平台。具备“信息+服务”双重功能的央企新媒体矩阵,正在为公众创造更大的价值。

  开通总部账号的同时,各家企业积极建设内部矩阵,持续探索移动互联网发展规律,创新内容生产、平台建设,以新媒体助力产业融合、转型升级。三大运营商、两大电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企业基本形成了覆盖各省、分公司的微博微信矩阵。与以新闻宣传、品牌传播为主要职能的总部官方账号不同,央企二级账号不受开通数量、角色定位所限,其内容生产自由度更高,可以实现市场营销、产品推广、客户服务、文化建设、内部宣传等多种功能,与总部账号形成有效互补。

  作为榜单的学术支持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二级央企新媒体发展态势良好,在传播和服务属性的结合上特色明显,既有客户服务互动,又有市场推广营销,领先于国内同类企业;据此,企业新媒体将能打通内容、连接、社群和转化的“任督二脉”。

  此前,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网已推出“中国企业新媒体指数榜”,关注中国企业500强、中央企业新媒体发展状况,并连续两年评出“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新媒体账号”“企业新媒体品牌创新奖”等奖项。

  “国资小新”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新媒体已进入蓬勃发展、深化应用的新阶段,各类平台遍地开花,思维、方法的创新层出不穷。相比总部官方账号,二级账号与地方公众距离更贴近、服务更到位,已经成为国资新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年底,“国资小新”牵头组建的“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已经吸纳了“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广东电网”“招商银行”“北京联通”等账号。“国资小新”负责人称,这是一份开放式的榜单,欢迎更多的中央企业二级新媒体账号申报加入。崔丽